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药监局发话后京东苏宁齐下架 药妆整治覆盖国产进口

  不少人在遇到红血丝、皮肤敏感问题后,都会寻求药妆来拯救自己的脸。然而京东、苏宁昨日却不约而同地开始下架同一类商品——药妆化妆品。这源于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的一则监管指引:化妆品宣称药妆概念的,均属违法行为。这意味着,号称在华规模已超过600亿元的药妆市场,将迎来产销模式的大调整。

  600亿元国内市场大整顿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至2023年中国药妆行业品牌竞争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上世纪90年代,全球药妆市场年销售额只有区区几亿美元,2017年已达到417亿美元。其2010年至2017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11%,大大超过全球医药市场的实际年增长率。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中国消费品市场增速下降到了个位数,药妆市场却保持了两位数高增长,规模从2010年的110亿元增至2017年的625亿元。2010年至2017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16%。

  然而到底什么是药妆?商家语焉不详,消费者也雾里看花。

  国家药监局近日明确,我国化妆品法规中并没有“药妆品”概念,世界大多数国家在法规层面均不存在“药妆品”概念。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也是世界各国(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

  国家药监局强调,我国规定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说明书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广告宣传不得宣传医疗作用。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简单来说,药就是药,化妆品就是化妆品,厂商不可以再混淆概念,打擦边球营销了。

  下架源于药妆副作用频发

  “我们关注到药监局关于‘药妆品’概念的明确说明,并已在第一时间做出调整,陆续下架相关商品。”昨日,本报记者收到了京东方面发来的一份声明。

  紧随其后,苏宁易购也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苏宁在了解到药监局关于‘药妆品’概念的阐释后,立即采取相关措施,陆续下架相关涉事产品。”苏宁相关负责人强调,其下架的“药妆品”同时包括来自于国内与国外的相关产品。目前,在这两大电商平台上搜索“药妆”关键词,已经不显示任何商品。苏宁易购页面上还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的商品。不过,在淘宝平台大量“药妆品”还在正常销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药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