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谁涨价了我的外卖?

  佣金上调,合不合理?

  对于佣金上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也导致外卖平台的运营成本呈上升态势,以往的平台抽佣比例难以适用当下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为提升用户服务,平台在配送技术和手段上也不断加大投入,导致成本增加,这也是平台提高佣金的原因。

  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外卖行业越来越多的应用就是一个佐证。去年,饿了么将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美团也建立了智能调度系统,并开发智能语音助手来提高配送效率。

  但也有不少商家认为,佣金不断上涨与行业垄断存在高度关联。

  在中国目前的外卖市场中,美团和饿了么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据市场机构统计,2018年上半年,美团、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9%和36%,两家合计超过90%。

  因此市场上也有存在一种声音,就是平台之所以可以屡屡上调佣金,根源在于市场垄断。

  对此,姜俊贤表示,外卖平台佣金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外卖平台的发展诉求已经从抢占市场向实现盈利转变。

  “在外卖平台整合程度越来越高,送餐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外卖平台要从早期补贴的方式转向挖掘商家价值,因此需要通过提高抽成等方式来实现盈利目标。”姜俊贤说。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随着新竞争者的不断涌入,外卖市场并未形成垄断。朱巍同时提醒,外卖平台可以制定、提高佣金费用,但不能无限制提高费率,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要防止“店大欺客”的现象发生。

  其实,佣金上调也并非无解。某外卖平台表示,商家可根据自身不同需求自由增减服务项目,并依据服务内容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不同服务类型对应不同费率。比如,商户采用平台配送服务,与商户采取自行配送的方式,费率会有很大差异。

  博弈如何平衡?

  佣金上涨事件背后彰显出外卖市场中平台、商家与消费者三方之间的博弈。那如何让冲突少一些,共赢多一些?

  业内专家表示,应通过数字化升级对商家“授之以渔”。此外,外卖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升配送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品质,以实现多方共赢。

  “未来外卖产业将进入一个成本回收期,平台必然要获取更高的中间业务收入。但与此同时,外卖平台也应该同步提升服务和质量。”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翰说。

  (来源:国是直通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