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谁涨价了我的外卖?

  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外卖市场曾经历一轮爆发式增长。在其高光时期,市场规模曾突破2000亿元,用户人数接近3亿。

  但最近几年,“野蛮生长”的局面开始发生变化。

  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经历了2014年的增长高峰之后,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和用户人数增长均连续4年下滑。其中,市场增速由2014年71%锐减至18%,用户增速则从51%下降至15%。

  美团外卖并非个例。数据显示,全国整个外卖市场的增长势头已开始放缓。

  2018年1-9月,全国线上餐饮收入达6693亿元,增速达7%。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了1.4%。

  “外卖产业经过井喷式增长后,其增长空间必然变得狭小,外卖产业正步入稳定发展期。”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

  诚然,消费端的变化与市场饱和的自然结果不无关系,但除此之外,一些其他因素也影响着外卖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佣金上调的连锁效应

  近日,外卖平台抽成上涨导致多个商家退出外卖平台的消息在业内持续发酵。

  有媒体调查发现,近期部分外卖平台上调了商家的佣金抽成,有的甚至从原来的15%上调至22%。一些商家老板表示,外卖平台佣金不断挤占本就不多的餐饮利润空间,“外卖越来越送不起了”,索性退出外卖平台自行配送。

  那些选择留下来的,大多是因为对外卖订单的依赖度较大,所以尽管有一百个不乐意,也只能接受。

  而留下来的商家为了消化成本,会将增加的佣金费用转化成对产品提价,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转嫁给消费者买单。

  外卖涨价,消费者不满。此时,佣金上涨带来的连锁效应就逐渐显现出来。商家感觉“外卖送不起”,消费者吐槽“外卖吃不起”,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放弃外卖的人越来越多。

  从去年开始,第三方外卖平台费用被纳入成为餐饮成本的一项重要指标。据中国烹饪协会分析,由于人工、房租、社保、第三方外卖平台费用等成本不断攀升,餐饮市场表现增长乏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