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马云要重掌阿里?马云不能为所欲为

  昨天,网上开始流传阿里的张勇要下课,马云或要走向前台,重掌阿里。这消息谁放出来的?不言自明,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这公关手段,有点儿他当年的风格,不过也有点儿小聪明。

  在我看来,即便马云重掌阿里,也不一定能扭转乾坤。因为他一直都是阿里合伙人和大股东,他走不走到台前,影响力和决策权一直都存在,只是走到台前,他会更多更方便地参与到战略执行中去。阿里成也好,败也罢,他都是第一责任人,这么多年,阿里的战略方向,他不可能放任自流。

  归根结底,酿成当下的中国电商格局,是阿里的生意没有战略壁垒。

  1、要快递比不过京东和顺丰;

  作为曾经的电商老大,做了那么多年的菜鸟,居然消费者认知还是认为京东的物流好,顺丰的快递好。

  2、要品控没有品控;

  作为一个卖货的零售商,你掌握了客流量,掌握了现金流,居然学不会搞不定西方的那套品控?甚至可以全部商品贴上阿里的标,也没有哪个工厂不主动投怀送抱的,但是没有做好。

  3、要价格比不过拼多多和抖快;

  刘强东为什么一气之下把ceo开了?因为终于明白了所有中国电商大佬犯的一个错——连全球零售NO1——沃尔玛生在发达国家美国,有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都永远在坚持天天低价,把价格看成是核心不败密码。国内的电商大佬抄作业都不会,导致拼多多的崛起,浪费大量消费者的时间,天天在各平台换来换去,不就是为了证明一个零售真理——价廉物美!

  这样看来,马云也是一凡夫,马云不能为所欲为。

  其实,我觉得阿里的崛起并不是马云的功劳,阿里的成功秘诀是恰好遇到了时代的大平台。在那个互联网一飞冲天的时代,和阿里一同崛起的还有腾讯、京东等。法宝就两个:

  1、要么用钱拖垮对手,当年那些死掉的对手,是不是都是现金流枯竭了?烧钱烧不下去了?

  2、要么直接吞并对手,当年的资本鲸吞很多,雅虎,3721,新浪,易迅,一号店,易趣,亚马逊,卓越。

  如今的格局,是所有电商大佬的战略失误,在拼多多、抖音、快手和微信电商快速崛起之时,没有快速反应,导致了难以逆转的败局。

  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一个没有杀伐之气的老大怎么能够守住一个众人垂涎的商业帝国?

  面对挑战者,A国是怎么做的?说明马云并不是一个商业神话,当年的成功太偶然,天上掉下来的时代大平台,加上大股东的实力和手腕,就用了两招,用钱拖垮对手,资本手段吞并对手。而这些手段,在守江山的时候,他居然不会用了,对拼多多、抖音、快手和微信电商没有强力反应。现在人家的市值甚至都要超过你了,怎么玩?

  江湖的一个真理是,没有血雨腥风,将面临更大的血雨腥风。

  来源:红商网、《独贾参考》 作者:独贾大虾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