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抄底”校园餐饮?我劝你别激动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01

  返校季到来!

  校园餐饮正“热火朝天”忙复苏

  开学季到来,内参君走访了河北多家高校,发现校园餐饮的生态体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头部品牌进驻校园餐厅,“抢夺”学生客群,以茶饮、咖啡连锁为典型代表

  到达河北保定学院时,正值中午用餐高峰时间,学生们纷纷涌向食堂。

  在这里,有正在营业的茶饮连锁品牌【益禾堂】、【甜啦啦】,有门店已经搭建好,尚未开业的【蜜雪冰城】以及其他自有茶饮品牌,选址位于食堂门口一层的楼梯拐角处,属于客流量更大的地方。

  数据显示,大学生们最爱投喂恋人的品类,第一名是奶茶。

  汉堡、炸鸡等小吃也是校园宠儿。

  据学生反馈,学校里面的茶饮、咖啡店不多,主要还是主食类档口为主,比如说最爱的麻辣拌、麻辣香锅,味道好,米饭免费续,吃的饱。

  “2021年上半年,我们食堂里开了一家【瑞幸咖啡】,刚开业人特多,好像两周后就关门了,对了,学校附近开的【幸运咖】蛮好喝。”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说。

  2.品牌意识增强+资源平移复制,一些专注高校生意的“校园型连锁品牌”崛起

  内参君发现,一家【学长学姐鲜果茶】在多所大学有档口。找到总部电话后致电过去,该品牌工作人员称,2022年在河北农业大学开出第一家店,属于在校学生创业,随后主打保定各个高校,目前大概5家店。对方表示如果在高校里开店,需要自己选好位置,但是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建议考虑校外开店,因为高校开店需要有更强的校内资源(人脉、资金等)。

  在保定学院食堂里,许多原本只露出品类招牌的档口,都加上了“前缀名字”,比如【沁香润海麻辣香锅】、【德顺源麻辣烫】、【百斯特汉堡】,熟悉的【沙县小吃】等,增强了档口辨识度和品牌感。

  在唐山师范学院食堂里,有一家面积较大的【梦之港烘焙】店,提供饮品和可供学习的“书吧”。无论是产品还是环境,都显得非常专业,丝毫不逊色于街边商场店。

  此外,郑州一家【成碗热干面】品牌,近期在当地多所大学食堂里面开了20家档口店,比如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学院等。其品牌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是出于刚开始学习阶段,有一大堆问题需要克服,比如相比社会餐饮,校园餐饮对供应链有更高的要求。”

  3.年轻的创业者“入侵”校园

  如今在校园餐厅里转一转,很容易在收银台和后厨看到年轻的面孔。

  和校本部中规中矩的食堂相比,不少有主题、有特色的校园餐厅,吸引了创业青年、甚至应届毕业生的加入。换句话说,校园餐饮的“掘金者”也悄然变得更有活力。

  一位负责档口出租的内部人士告诉内参君,这几年大学生就业不易,很多人毕业后找工作不算理想,而实际上,这群人“更了解学弟学妹”,且“对各个学院的内部情况也十分了解”,有的甚至在学生会等组织任职,也算“自带流量的一群人”。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