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开店不到一年赔150多万,2023咖啡赛道3大“坑”

  来源:咖门 晓夕

  开年以来,咖啡创业一片火热,新店、新模式不断涌现。但春天刚刚开始,我就听到了一些负面反馈:

  “某网红咖啡品牌,前后2个月就谢幕了!”

  “公务员辞职开咖啡馆,已经赔了30多万。”

  “咖啡创业不到一年,赔了150多万……”

  2023年开咖啡店都有哪些新坑?那些加盟网红咖啡店的创业者,现在都怎么样了?

  01

  加盟网红咖啡的创业者

  现在都怎么样了?

  前两天,上海一位朋友告诉我,T97在上海永康路开的第一家门店处于关门状态,门头上写着“出租和电话号码”。

  这两年,咖啡赛道异常火热,很多创业者都跃跃欲试。加入进来,才能体会到开店有多难。

  快速发展的咖啡赛道里,“看不见的坑”还有很多:

  一位招商中介告诉我,以某个在网上很火的咖啡品牌为例,加盟合作总费用约为27万元,包括品牌使用费、设备费用、保证金、首批原料器具费用、运营费、收银系统、小程序软件费用、设计费。

  此外,一般门店面积在40~80平方米,加上装修费,整体落地下来需要40~45万元。

  签约之前,品牌工作人员表示,毛利可以做到45%~55%。

  但一位加盟该咖啡品牌的老板透露,因为品牌方有不间断的线上活动,很多顾客都是拿着饮品券而来,真实售价已接近拿货成本,实际毛利只能维持在30%~40%,并且品牌“线下线上冰火两重天”。

  投入了近50万元,他的线下门店生意只能勉强维持。

  也有网友发帖称,这个品牌有些门店已经贴上转租告示,“前后2个月就谢幕了”。

  从去年开始,市场上还出现一种更为轻便、低成本的加盟开店形式:“9.9万开一家咖啡店”。

  据了解,不少咖啡品牌的加盟商,很多都是通过短视频平台而来。

  短视频和直播是当下最为集中的流量池之一,很多品牌利用这一波风口的红利,也确确实实实现了扩张,几个月时间签约达到上百家。

  总结经验

  “加盟,是品牌实现快速扩张、占领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方式。”蓝嘴兽咖啡创始人黄凡智说。“但有些品牌,自营模式都没有打通,就大肆招商加盟,这些品牌一定要谨慎加盟。”

  现在市面上,很多咖啡品牌和加盟新形式,是咖啡快速发展催生的新形态,为咖啡市场探索出了更多的可能性,但其模式能否真正经得住市场检验,还需验证。

  但不论何时,咖啡都是产品能力、营销能力和模式能力的综合体现,只在宣发和营销上发力的品牌,注定不会长久。

  02

  “大家一起做咖啡”

  结果一年赔了150多万

  近两年,很多人的咖啡梦想,都被火热的赛道点燃了。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足够的资金怎么办?没有运营管理能力怎么办?缺乏专业技术怎么办?

  很多创业者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寻找合伙人,一起开店”。

  在常州,小贾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日咖夜酒的咖啡馆,面积上下两层270多平,房租20万左右一年,设计装修加上设备物料,总投入达150万元以上,合伙人有10多位。

  开业几个月,咖啡每天出杯量在20杯左右,总营业额两千左右,一直未实现盈利,半年后为了增加营收,推出“咖啡+餐”,并承接团体活动,依旧不太理想。

  最终,咖啡店以关门结束,小贾和其朋友共投入20万左右,全部都亏进去了,目前还在打官司。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