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万达收缩的金融版图 早在出售快钱之前

  来源:观点网 刘满桃

  经过近年的出售与转型,万达金融版图已少有人提及,如今还在进一步收缩。

  5月30日消息显示,万达集团计划以约10亿元人民币出售数字支付牌照——快钱,这是其2014年斥资3.15亿美元收购而来。

  若出售成功,这笔资产将录得亏损近50%。

  或许也是无奈之举,数年前营收总额达到400多亿元的金融版图早已所剩无几,未能达成“万达未来价值最大板块”的初衷,加之目前债务重组成为重中之重,出售非核心资产回流资金成了首要手段。

  就在出售快钱消息传出的同时,另有报道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出售上海万达瑞华酒店项目,这个项目是万达商业目前自持的7个酒店之一。

  理想大多被现实打败,万达的金融梦想只是其中之一,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要卖掉的快钱

  关于出售快钱的传闻,有消息指字节跳动是收购方,因其筹谋线下支付牌照已久,已洽谈多家全国收单支付公司,但字节跳动给出的回应是,“该消息不实,目前只是初步接洽”。

  另有市场人士证实,万达还接洽了其他多家潜在买家。

  如此看来,无论买家是谁,万达出售快钱已是板上钉钉。

  有分析指出,主因是万达一直在出清相关方向业务,而去年快钱CEO党晓强的离职,也加速了出售的步伐。

  与此同时,债务压顶也使出售被加速提上日程,因为在5月31另有消息传出,万达商业计划出售上海万达瑞华酒店项目,这个项目是万达商业目前自持的7个酒店之一。

  “万达目前面临资金压力,出售资产换取现金流以缓解流动性,是企业的常规操作之一。”消息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快钱支付于2004年成立,2011年获得支付牌照,是首批获牌的支付机构之一,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覆盖范围为全国,牌照有效期至2026年5月。

  迅速崛起的快钱支付在2014年初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恰逢王健林2014年中表露了对于金融业务的看好,当年万达集团年终报告也首次出现了“互联网金融”字眼,称之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双方一拍即合,2014年底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万达以3.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快钱支付68.7%股份,据此获得快钱支付的控股权。

  “我们的目标是五年之内达到百万商家,掌握百万个现金流入口。”在万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王健林曾畅想:万达广场95%以上是中小商家,普遍需要信贷支持。如果万达发展到百万商家,每家有100万信贷需求,万达金融就是万亿规模。

  至2017年,关国光等原股东完全退出,万达实现对快钱支付的全资控股。不过这时快钱早已过了高光时刻,出于彼时资金需求原因,也很快传出万达要将其出售的消息。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早在2018年10月就有报道称万达拟转让快钱支付业务,并指与苏宁及外资背景的公司进行洽谈,但结果看来都未能谈拢。

  至2020年,市场再次传出万达出售支付牌照,京东成为另一个主角,但最终也石沉大海。

  快钱似乎最终成为了万达回笼资金的棋子,当初的金融梦想早已一去不返。

  并购来的梦想

  虽然如今万达金融集团已不复存在,但八九年前这是被王健林寄予厚望的业务之一。

  2014年7月份万达集团半年会议中,王健林透露了对金融业务的期望,表示万达计划2014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正在申报成立一家注册资本300亿元的财务公司,另还计划投资其他金融行业,如以1.225亿元收购百年人寿4.2373%股权。

  除了在当年底收购快钱股权外,“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也出现在了万达集团2014年终报告里,表述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当时王健林明确了万达新的发展路径:“到2020年,要形成商业、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彻底实现转型升级”,金融集团的成立被其誉为“万达的一件大事”,称未来价值最大的就是这一板块。

  之所以如此看重金融,王健林曾透露了三点:一是加快掌握商家现金流入口,说穿了就是掌握收款机;二是利用掌握现金流的优势创新对商户的信贷考核、发放和回收机制,颠覆传统金融模式;三是利用电商、快钱的大数据,靠大数据分析创新信贷模式,尽可能发展线上金融,少开或不开线下门店。

  为了加速发展金融业务,万达集团开启了一系列并购动作。

  在2015年1月底的年会上,王健林就曾表示,万达要向互联网金融方向走,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年内并购1至2家金融企业。

  2015年7月的半年总结会议上,王健林再次表态,下半年将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

  这一年,万达集团以1.225亿元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权;加上此前拿下的国电电力持有的部分股权,以及当年12月受让的辽宁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的1亿股股份,万达累计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1.55%,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