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影院也要轻资产 万达电影称不再追求数量最大化

  来源:观点网 管丽  

  在经历了2022年的低迷、亏损之后,万达电影亟需找回自己的节奏。

  2022年,受外部环境影响,万达电影录得净亏损-19.23亿元。近四年除了2021年录得“象征性”的1.06亿元归母净利润正值,其余年份皆处在亏损状态。

  那一边,商管还在上市坎途中激荡,这一边,万达电影连年失约业绩承诺。看上去,王健林的电影梦做得也并不轻松。

  进入2023年,随着消费复苏,万达电影经营状况开始好转,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58亿元,同比增长8.57%,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601.6%。

  在5月17日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万达电影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正在趋于饱和,公司不再追求影院数量的最大化,而是追求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公司更关注资金安全性和影院盈利能力。

  “追求经营效益最大化”目标驱使下,万达电影加大了轻资产转型力度。

  会议上,万达电影透露,2023年计划新建直营影院10-20家,新开业轻资产影院50-60家。

  加速转型

  在经营与资金压力之下,万达电影开始将侧重点放在了轻资产。该公司指,为应对市场变化,减少资本支出,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及时调整了国内影院建设和发展计划。

  一方面,由于自建影院需要较大投资和较长的培育期,另一方面加速推动轻资产转型,有利于稳步提高公司管理收益和市场份额。万达电影表示,在重资产影院方面,将筛选更优质的项目保障投资效益,减少亏损和未来现金流支出,提高直营影院品质和盈利能力。

  具体规划上,轻资产影院占据了更大的比例,2023年计划新建直营影院10-20家,新开业轻资产影院50-60家。

  在2022年,万达电影资产布局策略便已开始向轻资产转移。年报显示,2022年新开业直营影院38家,新开业轻资产影院65家,关停直营影院33家。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万达电影最早在2020年开放“特许经营权”,全面开放加盟业务,开启“轻资产”扩张。

  万达电影董事长、总裁曾茂军曾于2021年表示,未来将通过轻重并举的发展策略提高市场份额。2021年,万达电影新开业自营影院61家,关停9家,意向签约影院约200家,新开业45家。

  2021年,万达电影新增影院还是以自营影院为主,只不过连年的大额亏损多少有些吃不消。2019年-2022年,万达电影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29亿元、-66.69亿元、1.06亿元、-19.23亿元。

  另一方面,无形的财务压力也悬在头顶。截至2022年末,万达电影账面上货币现金约为31.5亿,同比减少21.8%;短期借款为36.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41亿元,二者合计46.11亿元,现金与短期债务中有14.6亿的差距。

  为降低投资规模和资本支出,缓解经营压力,万达电影2022年调整了国内影院建设和发展计划,加速推动影院轻资产转型,关停直营影院33家。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万达电影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825家,6972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704家,6110块银幕,轻资产影院121家,862块银幕。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