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20年老餐企掘金“湘菜”,月月营收破百万!

  来源:职业餐饮网 寿文彬

  湘菜正在狂飙!

  长沙的费大厨、西安的兰湘子、上海的胡子大厨、东莞的湘阁里辣、深圳的辣可可,广州的湘辣辣……各区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湘菜品牌,并在加速全国扩张的步伐。

  赶上品牌化和连锁化的东风,湘菜赛道还有哪些新机会呢?

  山西的一家20年老餐企,打造了一家人均100元以上的高端湘菜品牌,开业后每个月的业绩基本在100万以上,整体业绩基本也都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案例中背后对整个湘菜赛道机遇的剖析与挖掘,或许能对各位餐饮人有所启发。

  山西湖滨集团是一家集酒店住宿、团餐婚宴、商务宴请、西餐、烤鸭、粤菜,本地菜等综合型餐饮集团,在山西晋城当地有着二十年的积累,属于妥妥的本地餐饮龙头。

  去年,它基于市场机会的研判和集团战略的规划,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剁椒鱼头为主打的湘菜新品牌。

  不过,我们经过对整个市场环境、竞争格局、品类基因、消费需求、消费认知习惯等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却放弃了这个战略定位。

  01

  “湘菜赛道水大浪大,

  但鱼小虾小,处于早期增量阶段”

  先来看看湘菜赛道的市场情况。

  湘菜主要以苗家湘西派、洞庭河鲜派、长沙衡阳派,三大分支构成,其中衡阳菜以更好的食材和更具刺激性的口味优势,在全国范围呈燎原势态。

  湘菜的品类基因优势,是以“下饭”“解馋”“好吃”为主,口味的优势是有辨识度,有成瘾性和入侵性;工艺的核心优势在于小炒,灵魂在食材。

  劣势是重模型、重投资、重人力、重体验。核心的挑战则是供应链食材的管理和组织的管理,尤其是厨师的培训和管理。

  机会,就在于整个湘菜赛道,还处在一个大赛道小企业的早期增量阶段,以全国来看,一百家以上规模的湘菜品牌还屈指可数,属于水大浪大,但鱼小虾小的牌面,存在着很大的市场机会。

  关于整个湘菜的进化史。

  从时间的维度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国八条前的草根化,国八条后的休闲快时尚化、料理包标准化、明档体验化、单品细分化、土菜回归化、高端融合化。

  如果拉长三十年的时间轴来看,整个湘菜进化的趋势,是呈一横一纵的进化结构:

  一横,就是不断开枝散叶,不断业态分化,各美其美,多浪叠加,以满足不同客群的不同需求;

  一纵,就是逐渐在回归行业本质,都在往如何用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创造更纵深的产品价值和顾客体验的方式深挖。越挖越深,深到品牌的打法是所有菜系里最犀利凶猛的,厨房的出餐速度是所有菜系里效率最高的。不但味道能做到美味好吃,而且综合客单价还是所有菜系里普遍最低的。

  从空间维度来看。

  全国的湘菜格局整体呈南强北弱的局面,整个湘菜的进化趋势,是由南往北逐步的入侵渗透,当下北方一带的湘菜市场格局,还处在一个广州深圳十年前的阶段,属于一个需求增量、竞争偏弱、供需不对称的早期阶段。

  02

  “小城市支撑不了品类分化,

  放弃聚焦剁椒鱼头的大单品战略!”

  一开始,湖滨集团的准备聚焦剁椒鱼头为品类战略。

  因为剁椒鱼头这个大单品,强认知、强需求、高效率、高价值感、弱竞争。

  但我们经过研究分析后,把这个策略方向给否了。

  因为时间和空间不对,边界条件和逻辑也不通。

  如果是在广州深圳长沙等地,或许可行,但在北方山西晋城,肯定是不行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1、太早去过度细分聚焦一道菜,把市场做窄了

  因为,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度高,需求基数大,湘菜的同质化竞争维度也高。所以,品类分化单品聚焦存在战略机会。

  但晋城是个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对这道菜的需求基数太窄了,支撑不了品类的分化。

  其次,湘菜在北方,在山西晋城还处在一个入侵增量的阶段。还处在一个很初级粗放的市场阶段,太早的去过度细分聚焦一道菜,那就把自己的市场给做窄了。往小了说,支撑不了单店模型,往大了说生意干不大。

  再次,在北方晋城干湘菜,聚焦剁椒鱼头,跟郑州的阿五黄河大鲤鱼,北京的全聚德烤鸭,安徽的杨记兴臭鳜鱼等不是一个逻辑。

  他们的逻辑是以本地的一道地方名菜为主打,来打造地方美食名片,切的主力客群是外地游客,和本地人请外地朋友的客群结构和消费场景,是从内到外的逻辑。

  而湘菜,在北方在晋城属于外来菜系,做的是本地人的生意,是个由外而内入侵抢存量的逻辑。

  2、北方人不爱吃鱼头,部分顾客可能无法感知核心价值

  如果聚焦剁椒鱼头这道菜,短期来看确实能获得阶段性的竞争和认知优势。

  但是,长期来看,弊大于利,因为品牌标签贴死了,你在消费者心智的印象就会逐步固化,只有消费者想到吃剁椒鱼头的时候才会想到你,如果他不想吃剁椒鱼头的时候,大概率就不会选你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