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仓储会员店山姆、Costco、盒马们也开始内卷?

  作者:刘旷

  2022年年底,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开会员商店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现在这一消息已被证实。2月1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在公众号官宣,将在江苏扬州开出全国第一家“M会员商店”,并于4月28日正式开幕。

  据了解,“M会员商店”将以新创独立品牌的形式与主品牌“大润发”并行运营,并设有独立业务团队。届时M会员商店将为消费者提供200多款自有品牌独家商品,并已经与乐事、科罗娜、总统、斯维诗、Kiri等品牌达成合作。

  大众对仓储会员店不陌生,自前几年外资老牌会员店Costco登陆上海,会员制模式逐渐被中国大众所熟知和接受,而后本土会员店新势力和传统商超相继探索这类新型消费模式,仓储会员店逐渐成为一种主流业态。

  2023年,大润发正式入局会员店市场,必然会与家乐福、山姆、盒马碰头,会员店之间对会员的争夺也会加剧。

  01

  仓储会员店忙于“内卷”

  近年来,电商、社区团购、仓储会员制等业态的兴起,分走了传统大卖场客流,永辉、家乐福等商超业绩下滑明显,大润发(高鑫零售)也不例外。

  据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13-2015 年,高鑫零售的营收增长率持续下跌,到2015年仅为 4.96%;从2017年开始,高鑫零售的营收出现负增长,到2021年扩大至 -24.53%。2022 财年财报显示,高鑫零售实现营收 881.34 亿元,亏损高达 8.26 亿元。

  传统大卖场式微,高鑫零售不得不寻求新的增长点,而此时在山姆、Costco等外资老牌企业和盒马X会员、Fudi等本土新势力玩家的推动下,仓储会员店的购物模式被更多年轻消费者认可,大润发也看到了会员制的价值和发展空间。

  大润发开拓仓储会员店可谓是“主动卷”,因为山姆、Costco、盒马X会员特别是永辉、家乐福深耕仓储会员店,早就筑起了高高的城墙和护城河。

  一是,以山姆、Costco为主的外资老牌企业,在仓储会员店的赛道耕耘多年,不只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而且全球供应链掌控力强,会员的复购率、续费率以及消费黏性居高,早早进入规模化发展的阶段,霸主地位十分稳固。

  二是,以永辉、家乐福为代表的商超企业,在实体零售行业深耕多年已形成的供应链网络,而且具有大规模、高度密集的门店,其在原有零售卖场的基础上,升级优化商品结构和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形成了独特的仓储会员店模式,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三是,以盒马X会员为代表的本土新势力玩家,在学习与创新能力上优于其他玩家,而且背后有雄厚的资本加持,在定下“抄、操、超”,即学习业务模式、学会操作流程、最后超过它的目标后,很快构建了差异化运营模式,创新便是它们进攻会员制的“矛”。

  三类玩家经过先一步的摸索,都沉淀了各自的差异化优势,会员制之争越来越“卷”,围绕门店、供应链、渠道等维度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经历了长期市场培育后,仓储会员店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而仓储会员店的本质是零售,离不开零售逻辑(人、货、场)的较量,也就是靠强供应链、优质的零售服务效率和品质,抢占市场和消费者。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