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高鑫零售:市场是复苏的,但竞争加剧了

  来源:观点网 兰英杰 

  5月16日,大卖场营运商高鑫零售公布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度财务业绩,并于17日举行了全年业绩记者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林小海,首席财务官万伊文,投资关系总监顾晓蓓出席会议,并回答提问。

  业绩会上,万伊文表示,过往一个财年的零售行业还是非常具有挑战。今年1-3月份,虽然整个消费和零售行业有所增长,但主要还是与休闲娱乐、餐饮堂食等板块相关。在整个商超行业来讲,过往一年供给不稳定。

  在这样的环境中,高鑫零售得益于多年沉淀下来的线上运营能力及整体规模效应,财年内线上线下客单双位数增长,很好的稳定了线下来客及租金收入。

  对于新的财年,万伊文表示,无论行业和高鑫零售,都会面临整个客单常态化及全渠道的竞争的压力。预计2024财年盈利表现呈前低后高的格局,全年净利润与2023财年持平。

  扭亏为盈

  业绩方面,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报显示,高鑫零售收入836.62亿元,同比减少5.1%。收入主要来自销售货品及租户的租金,其中,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主要源自线下线下实体卖场以及线上销售渠道,食品、杂货、纺织品及一般商品为主的商品于该等线下实体卖场及在线销售渠道销售。

  报告期内,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为805.35亿元,较上年度845.95亿元减少40.60亿元,减幅为4.8%;租金收入为31.27亿元,较上年度35.39亿元减少4.12亿元,减幅为11.6%。

  据了解,高鑫零售报告期内同店销售增长为4.0%。线下销售(主要由线下实体卖场销售所贡献)受到客流下降的影响,但企业在线渠道对终端消费者(B2C)业务以及对阿里巴巴集团小区团购供给业务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双位数增长,缓解了线下销售的下滑。

  万伊文称,租金是影响今年整个收入和净利润的主要因素,公司在过去一年有近8成的门店在商业街经历了暂时停业、营业时间缩短或限流的影响。公司也给到租户一定的减免和补贴,同时也不断的在加快在租户结构上的调整,增加更多的引流租户。全年平均空铺率是在5%以内,该成绩也是业内最好的。

  由于销售货品及租金收入减少,该集团报告期内毛利205.81亿元,较上年度214.73亿元减少8.92亿元,减幅为4.2%。因营销投入放缓及聚焦全渠道会员数字化运营、致力于提升商品力及实现生鲜供应链稳步发展,毛利率增长至24.6%,较上年度24.4%增加0.2个百分点。

  同期,高鑫零售销售及营销开支减少9.1%至185.10亿元,主要是由于门店的减值亏损计提减少10.64亿元以及管理层致力降本增效。另外,由于贸易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账款的亏损拨备计提减少,高鑫零售行政费用减少7.1%至23.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度,高鑫零售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溢利11.77亿元,较上年度同比增长6438.9%;经营溢利率为1.4%,增长了1.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录得年内溢利7800万元,去年录得亏损8.26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高鑫零售净现金为194.49亿元,去年同期为186.59亿元。流动负债净额由去年的3.56亿元增加至9亿元,主要归因于集团就购买期限超过一年的定期存款币9.50亿元所作出的付款。

  另外,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度,高鑫零售存货周转天数及贸易应付款项周转天数分别为52天及70天,与上年度分别为53天及71天基本保持不变。

  从零到一

  业绩会上,林小海介绍,过去一年,除了非常努力的拿业绩、抓毛利、控成本之外,更多的投入是在核心能力的建设方面,希望为未来打造核心竞争力。包括生鲜供应链规模化建设、差异化商品的研发、全域会员数字化运营等能力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财年内,高鑫零售在生鲜供应链规模化建设方面,共建设了14个生鲜仓,基本上覆盖了全国80%的门店,其中,基地、直采的占比已经到了50%;同时所有的门店已经实现了蔬菜的自营,半数以上门店实现水果自营,仓配营运成本大幅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