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大卖场”模式不吃香,高鑫零售欲靠卖会员寻出路?

  3月底以来,一家沉寂已久的零售股正不声不响地走出反弹行情:自3月29日大涨18%以来,高鑫零售(06808)股价已经创下14个月新高,截至4月27日收于3.38港元。

  消息面上,阿里集团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带动一众阿里概念股走强。此外,瑞银最新报告称,高鑫零售是消费者行为改变的潜在受惠者,上调其2024-26财年每股盈测23%至47%。

  此前,高鑫零售公布的2023财年中报是自上市以来首次由盈转亏。经过这么长时间,市场已然充分消化了业绩带来的利空压力,而消费整体快速复苏的行业趋势有望带动公司业绩与股价重回增长通道。

  股价疯涨背后,除了行业向好趋势助推零售企业迎来基本面改善,公司业务与运营层面正在进行的深刻变化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报转亏,成本“缩水”

  高鑫零售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于中国从事经营大卖场及电子商务平台业务,其以两个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即欧尚和大润发。

  公司最新披露的2023财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营收406.11亿元,同比下滑2.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应亏损0.69亿元,同比下滑158.97%,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中报亏损。

  拆分收入结构来看,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为390.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7.61亿元同比下降1.7%;同店销售下降0.2%;租金收入所得为15.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73元下降13.9%。

  在营收减少的同时,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费用分别下降5.1%与11.8%,表明经营业务规模有所“缩水”。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4.9%,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从财务报表来看,公司由盈转亏主要因所得税开支大增,从去年同期的1.82亿元增加至3.52亿元,主要系亏损未确认延迟税项。

  行业复苏在即,“大卖场”模式困境求变?

  “五一”假期将至,多个地区旅游热度盛况空前,已然展现出国内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回暖的新态势。根据税收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增速逐步回升,一季度同比增长4.7%;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已超疫情前2019年水平。

  而在零售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上年四季度为下降2.7%。在行业整体恢复性复苏之外,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也正快速发展,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倒逼零售企业不断求新求变。

  客观来看,尽管线下消费加速恢复将使高鑫零售等商超龙头短期基本面迎来边际改善,但在各种新零售模式的冲击下,以“大润发”为代表的传统大卖场模式正在日渐衰落,也是不可忽视的事实。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