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不定价咖啡馆”冲上热搜!首日亏了3500元,有人只付1分钱

  来源:咖门 晓夕

  近日,杭州一家“不定价咖啡馆”突然爆红。

  他们“把定价交给顾客”,店内的咖啡没有明码标价,顾客可以随心支付。

  结果,试营业首日就亏了3500元,引发了极大关注度,连登两个热搜,热度达到1.3亿。

  有人说这是营销噱头、行为艺术,也有人讨论这种模式的可行性,但不可否认,这家咖啡馆在传播上“赢麻了”,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那么,这种“不定价模式”是否可行?

  01

  试营业当天亏了3500多

  杭州“不定价咖啡馆”冲上热搜

  喝一杯没有明码标价的咖啡,你会支付多少钱?

  近日,杭州有一家“佛系”咖啡馆,店内的咖啡没有明码标价,顾客可以随心支付,试营业首日就亏了3500多元。

  这件事情,连续登上两个微博热搜,热度高达1.3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家咖啡馆的名字叫FaithTin咖啡馆,位于杭州市新华数智产业园,位置在写字楼的一楼,30平,营业时间8:30~19:30。

  进入店面,主屏幕上就有一个大大的菜单,产品主要包括咖啡系列、热饮系列、果饮系列、冰乐系列和甜品系列。咖啡系列主要是经典咖啡,占比近7成。

  价格醒目标着“明心见性,支付由心”,店内菜单上不设置价格和收音机,顾客可以选择随心支付,店内没有支付金额提示音,支付金额只有顾客自己知道。

  FaithTin咖啡馆创始人吴裕炼说,4月26日试营业当天,大约出了400多杯咖啡,就收了400多元,亏了3500多元,有些顾客会支付1分或者1毛来购买一杯咖啡。

  5月4日,FaithTin咖啡馆正式营业,有顾客买十几杯咖啡付了6.6元,也有顾客买一杯就付了58元,总体上当天营业额近3000元。

  5月7日,这件事不断发酵,#杭州不定价咖啡馆试营业首日亏3500元#、#花一分钱买一杯咖啡#两个话题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热度达到了1.3亿次。

  吴裕炼表示,他们是杭州首家不定价咖啡馆,定位是“园区的相邻相亲”,目的是想服务好300家园区企业,想通过这种咖啡文化,“给社会带来一些本真的东西”。

  对这件事,网友的讨论也热火朝天。

  有人认为这是考验人性,反对这种模式,认为它不遵守商业规则,扰乱市场;

  也有人推崇这种模式,认为这是一次大胆、有创意的尝试;

  还有网友已经期待起来了,“我们楼下能不能开一家”。

  越来越多的讨论,让热度水涨船高,44家媒体都发布报道了此事,在抖音上也有不少网红博主前去探店。

  而吴裕炼告诉我,FaithTin咖啡馆目前从试营业到现在,每天日出杯可以做到300~400杯。

  02

  是颠覆,还是噱头?

  这波操作在传播上“赢麻了”

  不少网友表示,这是咖啡馆的营销噱头,是为了吸引人流和关注的行为艺术。

  有人甚至认为,这家咖啡馆用3500元就换了两个热搜、几十家媒体报道、网红博主探店,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案例,堪称为“咖啡营销的卷王”。

  也有人认为,相比较各种眼花缭乱的隐形营销,这家店更直截了当、诚心实意。

  不得不说,FaithTin咖啡馆这波操作,在传播上已经“赢麻”了,让咖啡馆名声在外,这是传统营销手段难以企及的。

  它让我想起了在新消费品牌中常见的“反向营销”。

  反向营销的底层逻辑是反常规、反标准化,通过反传统、反固化思维的创意,给公众认知带来一定的违和感,从而为品牌带来更高的关注度,比如瑞幸七夕与“孤寡青蛙”联名。

  “不定价卖咖啡”的爆红,或许带有偶然因素,在行业中也褒贬不一,但如今,想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确实需要一点“非常规”。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