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用500多个“古董杯”卖咖啡,香港这家神店有独特玩法

  来源:咖门 徐冉

  “如果只能推荐一家香港咖啡店,那一定是半路咖啡。” 

  最近,我在香港发现一家很有辨识度的咖啡馆,店主从各处收罗了500多个“古董风”的瓷杯,用来给消费者喝咖啡,每个杯子都有故事。 

  正因为此,这家店在香港无人不知。 

  在饮品圈,有不少“换个杯子就能火”的案例,这家店的做法有哪些独特之处? 

  01 

  用“古董杯”喝咖啡

  顾客:一看就知道是这家店

  在香港,几乎无人不知“半路咖啡”,精致的“古董风”瓷杯,是这家咖啡馆的灵魂,也是高认知度的来源。 

  店里有500多个不同颜色、花纹的中式茶杯,有红画印着的万寿无疆字的茶楼杯,还  有从景德镇淘回来的景泰蓝,每个杯子都有不同的故事,摆在吧台后方的架子上,仿佛一个古董杂货店。

  因为中式杯子的比例大小不一,这家店在制作不同款式的咖啡时,会挑选不同的杯子。

  薄身的杯子会拿来制作馥芮白,可以让客人喝到更好的口感和风味;

  尺寸较小的杯子,通常用来制作牛奶份量较少的短笛拿铁;

  连装冰咖啡的玻璃杯,也有独特的花纹。

  最受欢迎的“万寿无疆”茶楼杯,还制作成了外带纸杯,三个颜色组成一套,卖外带客人,走在街上一看就知道是“半路咖啡”。 

  杯子之外,“家具”也是半路咖啡的重要元素,桌椅、墙上的装饰和角落里的物品都有来源可寻,最大限度放大怀旧感。 

  比如,旺角店吧台后方的“堅強貿易行”招牌,来自咖啡馆的前身,五、六十年代白底红字的设计,风格强烈,保留了老香港的“招牌文化”。 

  半路咖啡的第一家店位于香港上环的摩罗上街,由于附近有不少外国人居住,那里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天然的、中西融合的场所,也为做中西文化结合、怀旧提供了天然的优势。 

  因为足够独特,杯子、招牌渐渐地成为了人们心中对半路咖啡最深刻的印象符号。 

  02

   “有故事的杯子”

  让消费者快速记住一家店

  观察下来不难发现,半路咖啡的“古董杯”,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标志,消费者看见杯子就能识别出是咖啡馆的产品。

  营销学中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叫“品牌识别”。比如麦当劳的非产品性联想“M型标志”。

  当下,咖啡圈竞争激烈,独立咖啡馆、区域连锁品牌不断出现,但消费者注意力却有限,做好品牌识别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半路咖啡的案例,给我两个启发:

  首先,想要让消费者快速记住一家店,一定要找一个有代表性的符号,让消费者快速识别。

  比如蓝瓶咖啡,“蓝瓶子”的设计简单纯粹,门店、包装上简化冗余信息,以不断重复的方式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识别度。

  还有M stand的“M”,%Arabica咖啡的“%”,都有强烈的符号感,让消费者一眼记住。强大且鲜明的识别体系,是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连接最有效的方式。

  其次,有故事的品牌符号,能延展出更多可讨论的空间。

  拿半路咖啡来说,据说,他们店里每个瓷杯都是店主从不同的地方淘回来的,有的来源于景德镇,有的是从摩罗街,深水埗的一些上年纪的公公婆婆那里买来的。

  每个到店消费的年轻人,都或多或少的问起、听过关于杯子的一些老故事;碎掉的杯子,也会被店主打磨改造成一些工艺品,赋予第二次生命。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