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电商重启价格战,淘特的机会来了

  来源:电商报Pro 李迎   

  拼多多曾经最大的对手,现在怎么样了

  日前,拼多多公布了2022年财报,利润大涨341%。

  上线8年的拼多多还在“狂飙”,曾经被外界视为拼多多最大的对手淘特, 现在又怎样了呢?

  在阿里最新发布的2023财年第三季财报中,关于淘特的描述为“淘特和淘菜菜通过优化用户获取的投入和提高整体运营效率,持续实现亏损同比收窄……在淘宝和淘特上 M2C 商品产生的支付 GMV 同比增长超过 35%。”

  无功也无过,淘特似乎渐渐“泯然众人矣”,成为阿里旗下不起眼的业务。

  但俗话说,一款产品最受关注的时刻有两个,一个是刚上线,一个是消失的时候。

  淘特近期最引人关注的时刻,或许是月初时有媒体报道称,淘特APP被半放弃,团队大部分人员被并入淘宝。

  但好在,淘特马上就进行了辟谣。淘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淘特今年正在继续加码产业带,会有更多小二直接工作在产业带,由此带来一些业务调整,不是什么战略变化。淘特App会一如既往服务好用户,淘特也不会合并到淘宝。

  而梳理淘特的这段时间的动作,可以看到,虽然不复巅峰时期的声量,但淘特还是在稳扎稳打的前进着。

  淘特主打的是源头直供模式,经过2年多发展,淘特目前已服务全国所有主要产业带近百万工厂,淘工厂源头直供工厂同比去年3月增长103%。

  去年10月,淘特旗下的淘工厂推出了“淘工厂VIP”,不到半年的时间,淘工厂会员数就超过了600万。

  而正如淘特负责人所说的一样,今年2月以来,淘特加大了对产业带的投入力度。

  比如在义乌等主要产业带城市开启招商会、大量招聘“厂小二”扎根全国产业带寻找源头好货、联动1688建设线下服务站、围绕888个商品类目挖掘优质源头供给,并且将在类目孵化出一个单品销冠王等等。

  扎根产业带,做短供应链经济,淘特依然坚定地走着自己的发展道路。

  用户数破3亿,然后呢?

  作为阿里对标拼多多的产物,淘特也有过几年“狂飙”的日子。

  2020年3月,淘宝特价版正式上线,成为阿里独立运营的项目;2021年5月,淘宝特价版正式宣布品牌升级,更名为“淘特”,进一步与淘宝做区分。

  在阿里的全力扶持之下,只用了两年的时间,淘特的用户数量就突破了3亿,是阿里内部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产品,也是用户增速最快的电商平台。

  2019年开始,阿里的年活跃买家数增长放缓,而淘特的强劲的成长速度,让外界将其视为阿里新的增长引擎。

  不管是在2022财年业绩报告,还是在张勇致股东信中,都反复提到了“本财年淘特超过3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当中,20%从未在淘宝天猫上购物。”

  但淘特的高光也似乎止步于此了。

  作为阿里商业帝国的营收支撑,在2022财年第四季度,成立19年的淘宝首次出现了GMV下降,危机感浮现的阿里加大了降本增效的力度,各个业务都要都要开始自食其力、独立生长。

  要知道,淘特取得3亿用户的背后,离不开阿里的持续输血。

  财报数据显示,这几年阿里的销售费用增幅远高于营收的增幅,而销售费用首次激增的2021财年,正是从2020年4月开始计算,这跟淘特的成立时间非常接近。

  而在2022年财报中,阿里分析利润大减的主要原因,就是“对淘特和淘菜菜的投入增加、为用户增长而增加的费用,以及我们支持商家的举措。”

  与此同时,虽然淘特用户增速喜人,但是拼多多同期的年活跃买家数量已经达到了8.9亿,二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巨额投入下,淘特对内的作用还未体现,对外的“狙击”也不成功,显而易见的,淘特就是阿里降本增效的主要对象。

  因此,如何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成为淘特的最新任务。进入2023财年后,淘特调整了业务指标,第一指标设为MAU,核心策略围绕着用户留存和复购。

  为了留存和刺激复购,淘特去年的动作也不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