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沃尔玛再掀“关店潮”:3个月关5家,业绩全靠“儿子”山姆?

  来源:新浪财经 原祎鸣

  2023年以来,沃尔玛相继关闭了位于长春、陕西、江西、山东、北京等地的门店。关停门店的原因基本一致为“租约到期,不再续租。”

  新浪财经走访时发现,位于北京市建国路万达广场负一层,开设于2006年、紧邻高端商务写字楼聚集区、SKP商场和万达集团总部的沃尔玛已经关闭,直梯和扶梯均不能前往。周边商铺告诉新浪财经,沃尔玛已经撤出,今年年底会开出一家付费制盒马X会员店。

  对此,业内人士直言,在电商的冲击下,传统商超的萎缩非常正常,沃尔玛近两年的发展几乎都是靠着“儿子”山姆会员店。但如今,山姆被曝管理混乱、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且仓储会员式商超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了起来。

  三个月关五家,沃尔玛节节败退

  有统计称,2016年至2020年,沃尔玛在国内共关闭80余家门店。2020至2022年,沃尔玛又分别关闭了11家、31家和21家门店,其中还包括了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开设的首店——广东深圳洪湖店。

  对于关店原因,沃尔玛大多解释为租约到期。业内人士曾透露,为统一处理关店事宜,沃尔玛甚至一度成立了跨部门项目小组,以便协同解决租赁合同、员工合同、门店运营等多方面问题。

  新浪财经的一份由346人参与的投票显示,有29%的消费者表示,自己经常去沃尔玛,如果沃尔玛闭店其会感到伤心。有61%的消费者称自己很少光顾沃尔玛,其中32%的消费者认为沃尔玛的体验感不好,是沃尔玛自身的原因让其痛失客流,另有29%的消费者认为沃尔玛不错,但周边新开的超市太多,分走了沃尔玛的客户。

  这份投票也证明了沃尔玛的确有一部分稳定的客流群体,但如今商超激烈的竞争也让沃尔玛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沃尔玛食品安全问题和服务问题都引起争论,“十天抱俩”热搜。3月14日,杭州网友曝沃尔玛商超熟食外包装上有数只活蟑螂在爬;2月28日,广东深圳一男子称自己在沃尔玛超市购买了7000余元的礼品卡却为空卡。此外,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昌平东关分店因去年一整年违反食品安全法受到6次行政处罚,现已被罚停业。

  但“难过”的不只有沃尔玛,近年来商超连锁普遍陷入疲软状态。2019年,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苏宁易购连续巨亏,苏宁易购称,“家乐福业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规模下降较快,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难以分摊,是影响苏宁易购的重要因素。”而在2022年前三季,家乐福闭店54家,相当于每5天关闭一家。

  另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联华超市、红旗连锁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绿地优选等35家超市在2022年关闭门店合计超过680家。

  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报告也指出,2015年,中国大卖场业态就已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报告显示,2021年,67.1%的超市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72.2%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68.39%的企业客流量同比下降。传统百货超市的辐射能力不断下滑。大型超市的覆盖范围原本为5-20公里,超市覆盖范围为3-5公里。专业人士预计,目前,超市覆盖范围已降至1.5公里。

  对此,北京和弘天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志宏认为,大卖场业态的衰落与电商带来的冲击有关,电商的便利性分流了人们到店购物的需求。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指出,电商对于实体经济的替代其实呈现出明确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沃尔玛作为传统商超的一部分,呈现出市场逐渐萎缩的趋势是很常见的事情。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消费业态越来越倾向于电商消费和便利零售消费相结合,沃尔玛这种超级卖场的商业模式有着过于庞大的业态,反而成为了它的劣势,难以满足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江瀚称。

  此外,在江瀚看来,早年间沃尔玛能够在中国有比较好的发展,主要是由于其抢占了中国人对于超市商业模式相对不熟悉的先发优势。

  “沃尔玛当时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本土商家的竞争力则相对较弱,但是这些年伴随着整个零售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具备了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例如山东的本土零售企业比较发达,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沃尔玛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反而不足,这或许也是沃尔玛完全撤离山东的原因。“江瀚称。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