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暴降超90%!周黑鸭怎么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王敏杰

  随着周黑鸭业绩预告披露,卤味三巨头2022年的业绩全部大幅下滑。卤味市场不行了?

  继绝味、煌上煌后,卤味三巨头中的周黑鸭业绩预告也正式出炉。

  2月13日晚间,周黑鸭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42亿元,以此计算,其净利润同比下滑最多近94%;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约20%,而上年同期总收入为28.7亿元,照此估算,周黑鸭2022年的总收入接近23亿元。今日,“周黑鸭业绩大降超90%”的词条也登上了热搜。

  对于业绩的下滑,在这份公告中,周黑鸭提及了疫情和原材料价格带来的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周黑鸭,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绝味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49%-77.57%,煌上煌也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72.33%~79.25%。至此,三大巨头无一逃脱业绩大降。

  事实上,卤味市场消极的信号很早就传来。去年,“年轻人为何不爱吃鸭脖?”的话题就一度引来诸多关注。而在三大巨头业绩滑坡的同时,一些创新卤味品牌正在崛起,其中包括王小卤、盛香亭等。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鸭产品是卤制品中的传统品类,多年来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升级。在新生代成为主流消费人群之后,消费思维、消费行为已经发生了变化,对卤制品的各种要求会更高,未来整个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是必然。

  周黑鸭业绩大跌

  周黑鸭的业绩大缩水早有“前奏”。今年1月11日,一份在网络上流转的调研纪要显示,周黑鸭在一次小范围的业绩交流中透露,其预计2023年净利润仅为1.5亿~2亿元,预测范围远低于多位分析师发布的预测值。此外,相比于2021年3.4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该预计数额同比几乎腰斩。受此影响,当天上午,周黑鸭股价“跳水”,盘中一度下挫26%。

  此后,顶不住压力的周黑鸭在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业务运营一切正常,高管团队稳定,且近期控股股东未有任何处置公司股票的计划,2023年目标为努力实现2亿元或以上利润。

  从2022年半年报来看,周黑鸭的业绩确实存在压力。去年上半年,周黑鸭营收为11.8亿元,同比下降18.7%;净利润1837.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2%。对此,周黑鸭在公告中解释称,因全国范围内多地实施严格防控措施,人流锐减导致门店客流大幅降低,物流配送亦受限,对公司销售及利润均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周黑鸭昨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其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去掉202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下半年的净利润最低还不足百万。周黑鸭还表示,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约20%,参照2021年的数据,周黑鸭2022年的收入为近23亿元。

  对于去年业绩的变动,周黑鸭指出了三方面的原因:2022年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反覆,消费客流骤降,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集团部分门店在报告期间存在暂时停业情况,对集团销售及利润均造成一定影响;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端压力增加;及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集团利润亦受到较大冲击。

  目前来看,疫情的影响因素已经在缩小,但成本端的压力仍存在。国元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提出,周黑鸭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原材料成本压力已逐渐显现,趋势有望延续至2023年,个别大单品如鸭脖、鸭掌价格涨幅预期将达30%以上。周黑鸭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如主推利润率相对高的产品,以及虾球成本存在进一步优化空间的预期下,望部分缓解原材料成本压力。预计对冲后,2023年公司吨均生产成本将上涨10%以上,对毛利率大概有3%-4%的影响。

  尽管业绩端承压,但在门店拓展上,周黑鸭并未止步。根据此前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22年上半年,周黑鸭已在全国拥有3160家门店,其中直营门店1342家、特许经营门店1818家,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890家。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