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友宝在线再度赴港IPO 无人零售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年来看,友宝在线发展的无人KTV业务似乎是一次并不成功的尝试。公司来自“其他”的收益主要包括来自运营M-Bar自助迷你KTV的收益。2019年至2021年,公司来自“其他”的收益分别为1.81亿元、0.36亿元、0.3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来自“其他”的收益0.27亿元,2022年同期来自“其他”的收益0.17亿元。公司表示,介于疫情对此业务板块的负面影响,决定迷你KTV服务将不再作为发展重点,甚至削减部分表现不佳的机器。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迷你KTV新设备投放处于停滞状态,2020年中国迷你KTV运营设备数同比下降10.6%。

  无人零售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1年商品总额计算,友宝在线是在中国大陆占市场份额7.7%的自动售货机经营商;以交易商品总额及网络规模计算,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友宝在线在中国大陆无人零售行业均排名第一。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有87565个点位,由69963个自动售货机及17602个附属点位组成,分布于中国大陆288个城市及31个省级行政区。

  除了友宝在线以外,还有许多知名企业早年间就布局无人零售。事实上,2017年之后,无人零售的赛道就已经涌现许多玩家。

  一方面是在供应商产业链上延伸布局的饮料零售商们,例如农夫山泉、元气森林和娃哈哈。在2017年6月,娃哈哈与深蓝科技签订“3年10万台,10年百万台”Take Go无人店协议;2020年初,农夫山泉推出无人售卖便民点,彼时全国布设超过5000个点;截至2022年5月,元气森林推出的M1智能柜已拓展全国20余个城市,累计投放2000余台。

  另一方面是与无人零售相关联的企业们,例如阿里巴巴、顺丰。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阿里巴巴在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推出“淘咖啡”,“淘咖啡”是一个占地达200平方米的线下实体店,没有收银员,消费者无需排长队、买完东西就能走。无人零售与移动支付息息相关,此外还涉及计算机视觉算法等。顺丰自2017年以来孵化无人零售品牌“丰e足食”,该品牌自建物流仓配体系,为企业提供多元场景、多元终端、多元商品的无人零售服务。

  “无人零售”概念出现的时间并不短,但如今也仍未成为主流。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无人零售市场规模为226.9亿元,同比下降21%,2021年我国无人零售市场规模达282.7亿元,同比增长24.6%。

  无人零售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人工智能解放人力的表现。但对于无人零售而言,目前有许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例如,消费者未完全养成消费习惯,现如今自动售货机屡见不鲜,无人超市和小卖部的数量相比之下却要少得多。在与“夫妻店”角逐之时,如何让顾客优先选择走进无营业员超市,是现在无人零售企业需要思考的方向。

  中研普华产业院《2022-2027年中国无人零售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提及,“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处于萌生阶段,商店铺设正起步,用户覆盖率较低,无论数量还是成熟度都有所欠缺,用户进入市场条件不完备,故用户规模还没有实现放量。”中研普华产业院同样表示,目前制约无人零售商店喷发的主要原因还是技术问题,例如识别不准确、用户流量大时处理困难等,但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迅猛,上述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无人零售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或许只有在疫情影响被日益削弱之后,等待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成熟,这个问题才能更好地找到答案。(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黄韵欣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