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门店近4000家,这个连锁大鳄入局功效护肤

  02

  药企跨界做美妆

  品牌IP、营销运营都是挑战

  近年来,随着美妆市场的不断扩大,药企入局美妆领域已不再是新鲜事。除了同仁堂,包括片仔癀、马应龙、云南白药、盘龙云海、东阿阿胶、修正药业等药企都已涉足日化美妆行业。

  2022年上半年,天津医药集团收购郁美净87.77%股权,欲通过品牌的医药背景+美妆供应链,加持功效护肤赛道,实现强强联合。更早在2021年7月,仁和药业以7.19亿元收购深圳市三浦天然化妆品有限公司等7家化妆品公司各80%股权。

  但药企跨界美妆,并不是想象中的“降维打击”,反而有些品牌受到消费者利用企业名气“割韭菜”的质疑。

  比如仁和药业跨界美妆行业,口碑就呈现出两极分化。此前,小红书用户对其“贴牌”生产的讨论笔记不再少数。而在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以“仁和”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来的产品不仅有药物、洗面奶、美白祛斑霜、防脱生发液,还有各类保键食品。

  不只有仁和,修正、国药等出品美妆产品,都曾在社交平台被消费者吐槽“贴牌做产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就像恒源祥、南极人卖商标一样,不少药企都已经把自己的商标卖给了化妆品工厂贴牌生产化妆品,基于对老牌药企的品牌的信任,这部分贴牌化妆品销售都很不错,但口碑参差。”

  如果说基于科研而打造出的品牌IP,是需要跨过的第一道坎,营销就是第二大难题。

  作为国内较齐全的皮肤科品类药物供应商,重庆华邦制药覆盖着皮肤科多条产品线,其中痤疮产品线目前主要产品有为豆(异维A酸)、三蕊(维胺酯)、迪维(维A酸)、乐为(他扎罗汀乳膏)、邦力(维胺酯维E乳膏)等,维甲酸类药物是目前为止抗击痤疮机制较齐全的药物,疗效确切,临床应用广泛。

  而作为药企大厂华邦制药旗下品牌,三蕊跨界功效护肤赛道,推出了一系列主打净痘概念的化妆品。但在三蕊的天猫旗舰店,其产品销量仅在百位数左右。从购买评论中多为回购的好评不难看出,品牌实则还有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此次,健之佳想通过近4000家医药零售渠道和具有医药背景的同仁堂合作,加码功效护肤市场,以丰富经营品类,打造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但同样此前同样拥有药企背景且同样拥有零售渠道的同仁堂,都未曾将化妆品业务板块做的起色,如若健之佳竞标成功,是否可以靠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出品牌形象等,这些还是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来源:化妆品财经在线 郭芬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