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虎头局:未跑通的自己,如何输血给加盟商

  新中式点心品牌虎头局陷入多事之秋。据小红书用户“大厂青年”12月25日发布的帖子称,接到相关曝料称虎头局拖欠装修供应商货款,曝料截图显示,虎头局广州办公室进门处被贴上“虎头局欠血汗钱不还言而无信“的大字报,还附上了疑似供应商与虎头局相关负责人的聊天记录,供应商质问三个项目的结款结清时间。

  在此前的12月24日,“大厂青年”还曾发布,虎头局在内部发布通知,全体职能办公室员工自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1月31日放假,放假期间薪资按最低标准发放。

  不仅如此,据“大厂青年”帖子,目前公司职能办公室全员只发放了10月工资的一半,其余一律未发,也未告知发放时间。

  据“大厂青年”账号持有人表示,据其了解,最近,对虎头局造成更加关键性影响的是虎头局拖欠原材料供应商货款,供应商中断供货的问题,其表示,具体有几家供应商断货不太清楚,但是招牌的麻薯老虎卷、米蛋糕、奶砖等产品确定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麻薯老虎卷是虎头局的拳头产品,记者在上海地区外卖平台上进行搜索,发现有些店内有麻薯老虎卷供应,有些则没有。记者前往就近的一家虎头局店内进行询问,店员表示,近期麻薯卷出现断货,要到后天才能有货。

  记者随即向虎头局线上客服进行询问,是否出现了麻薯、奶砖的原料商断供情况?客户回应表示,由于销售火爆,有部分地区这些商品出现库存不足,一直在积极协调上架中。

  随后记者询问其公司是否存在拖欠工资、货款情况,对方表示,问题涉及公司机密,且不接受媒体采访。

  在此之前,虎头局还经历关店风波。前不久,虎头局方面向外确认,成都、重庆门店已关停,北京地区门店也全部永久闭店,原因系公司市场战略调整和布局优化。

  2019年,虎头局诞生于长沙,三年时间,高峰期虎头局曾进驻十余个城市,开出80余家门店。

  11月22日,虎头局曾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想和你聊聊虎头局的一些变化》(目前已删除),其中提到极其不确定的营商环境和过多的城市牵扯了不少精力,也让虎头局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文章提到,接下来,将聚焦于华东、华南区域的运营,加大线上电商发展力度,同时放开加盟。

  最新消息显示,虎头局第一批合伙制门店明年春节后将开业。

  虎头局曾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2021年,其在半年内分别拿下红杉、IDG和纪源资本等在内的两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虎头局的拓店可谓飞速。2021年7月,虎头局仅在长沙、广州两地拥有8家门店,到了2022年,门店一度突破80家。

  不过资本停止输血后,虎头局也停止了狂奔。11月,虎头局宣布放开加盟,与大举关店同步。

  “自营店都不赚钱,加盟商怎么赚?”这是社交媒体上,众多消费者对虎头局提出的疑问。

  关于品牌的连锁化发展,一直存在一个争论:是先盈利了再连锁,还是先连锁了再盈利?

  虎头局选择了后者。虎头局创始人胡亭曾称,一定规模的市场覆盖是品牌必经之路,合伙人制度更利于规模化成长和门店管理效率。

  逻辑也好理解,达到一定规模化后,对上游的议价空间得到拓展,从而能降低成本,增厚利润。

  但是烘焙行业的经营并不如此简单。连锁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向记者表示,规模效应在不同行业的体现是不一样的。比如零售业,在超市、便利店领域,规模效应会很明显,烘焙行业则较弱。因为其成本构成中,原材料采购在整个成本上的占比不像零售业那么高,除了原材料,还有房租、人员、加工成本等等。

  放开加盟,虎头局需要回答的问题是:是否找到了可复制的标准化单店盈利模型。

  “影响单店盈利的要素有很多,比如选址、产品结构,营销方式、人员组合等等。盈利模型在财务上的表现是投入产出比的问题。”文志宏说道。

  标准化、单店盈利模型二者同样重要。正如有产业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加盟能够持续,最根本的是要让加盟商赚钱。如果盈利模型已经跑通,放开加盟,让更多力量加入进来,能把生意规模做得更大,达到共赢;而如果自己并不知道怎么赚钱,借助别人的力量扩大规模,那么最终大家都赚不到钱,“成本、效率、规模、定价,这些要素总要组合成一个能赚钱的方式。”

  如何盈利?如何持续盈利?如何持续长久盈利?摆在虎头局面前。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虎头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