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新中式点心“泡沫”退散?虎头局重庆、成都门店全关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53平米,单店月营收127万的“虎头局”开始“收缩”关店。

  近日,虎头局渣打饼行关闭成都、重庆开出的全部门店,北京开出的3家门店也仅剩1家,其官方公开信中还提到,“将退出部分区域市场”。

  2019年成立的虎头局,去年一年就拿下两轮融资,A轮更是拿到5000万美元,巅峰时期曾开出近80家门店,去年立志要达成“百店计划”。

  据其官方信息,此次不仅进入战略收缩大规模关店,还将放弃直营开放加盟。

  其实,不仅仅是虎头局,新中式点心今年来整体都处于增长乏力。

  收缩关店,开放加盟,资本遇冷,都预示着“新中式点心”的泡沫开始破灭。

  01

  虎头局关闭成都、重庆全部门店,

  将放弃直营,开放加盟

  烘焙赛道在前两年可谓“百花争艳”热闹非凡,不仅诞生一批国潮点心品牌像是墨茉点心局、虎头局等品牌,也让其成为资本热捧的赛道。

  定位于新中式烘焙点心的虎头局于2019年在上海创立,首家门店开在长沙,主打产品包括麻薯、奶油泡芙等。

  因为恰好迎合国潮风,又搭上新中式点心的快车,所以也顺势而起,资本也相当看好,去年拿到了5000万美元A轮融资。

  根据数据显示,虎头局首家门店开业次月营业额达到30万元,一年之后,这个数字被刷新到127万元。

  但随着新中式点心热度退却,很多品牌都出现了增长乏力,加之疫情的催化,有很多头部品牌已经开始“掉队”了。

  1、成都、重庆所有门店关闭,退出部分区域市场

  当职餐记者查看虎头局官方小程序,截至今日,虎头局在全国拥有门店56家,分布在武汉、上海、杭州、南京、长沙、广州、深圳、北京8个城市。

  而在去年12月,虎头局曾对外公开表示,2022年将计划开店150家。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今年4月和5月,虎头局分别在成都和重庆开下首家门店,而到目前为止,虎头局在这两个城市共开设了6家门店。

  但近一周以来,据其内部人员透露,虎头局已经关闭了成都、重庆区域的所有门店,北京的三家门店,也仅剩1家。

  在其11月22日官微发布的推文《想和你聊聊虎头局的一些变化》中也表示,它将退出部分区域市场,虽然推文已被删除,但从点评网站可以证实,目前成都、重庆区域门店确实是关闭状态。

  2、退出原因:不确定的营商环境,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而《想和你聊聊虎头局的一些变化》文中提到,退出部分区域市场,大规模关店,主要是因为受到极其不确定的营商环境和过多的城市牵扯了不少精力。

  这都让虎头局面临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其总部经过认真地思考,认为“效益远比规模更加重要”,也因此虎头局将暂时退出部分区域市场。

  其官方还表示,做出相应的动态优化调整,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运营效率更高的门店上,因此制定了以华东、华南区域为基点的市场发展方向,聚焦、稳健地在这些城市打稳自己的根基,辐射周边城市。

  3、决定放弃直营,逐步开放部分城市的“加盟”

  其中,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和重点信息,就是虎头局也要“放弃直营,开放加盟”。

  在发布的文章中,虎头局不仅强调会加大线上电商业务的发展力度,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与供应链的链接,在维持高品质出品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做出更多创新美味又不贵的中式点心。

  还计划逐步开放部分城市的事业合伙人业务,具体开放城市及合作方式会尽快公布,同步将制定一系列规范制度从门店空间设计、产品培训到日常营运与市场推广活动,给予合伙人专业的支持。

  02

  新中式点心的“泡沫”,终究是破碎了

  过去2年,新中式点心领域从无到有诞生了一批行业龙头连锁品牌。

  随着品类热度不断升温,头中腰部玩家被各路资本方热捧,有资金的支持,也开启大规模的扩张。

  但随着资本冷却,很多新中式点心玩家开始“力不从心”,增长乏力,同质化严重,开店速度比不上关店速度。

  新式茶饮当时火了7年才进入“泡沫”期,而如今新中式点心似乎没能熬过2年就随着泡沫破碎,回归到餐饮商业的本质。

  不盈利,终究跑不远。

  1、品类热度退散,创新乏力,产品模式平庸遇增长瓶颈

  从今年开始,新中式点心“凉了”的消息就一直出现在热搜之上。

  曾经高中低各路玩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如今场面一度冷得让人不禁打个寒颤。

  为什么凉地如此之快?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虎头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