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门店增长近10倍,星巴克将在中国市场如何发展?

  来源:咖门

  快速发展的中国咖啡市场,头部品牌也在不断加码。

  过去10年,星巴克中国内地门店数增长了近10倍。不久前,星巴克发布了2025中国战略愿景,加快推进公司发展势能。接下来的3年,星巴克将在中国市场如何发展?

  11月16日,咖门2022万有饮力年度大会现场,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副总裁张凌云女士上台,分享《一路向前,未来可期》,以下是现场分享内容整理。

  01

  门店超6000家

  星巴克晒出7个成绩单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星巴克如何看待做难而正确的事,在开始话题之前,我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星巴克的几个数据:

  截至9月底我们22财年结束,星巴克已经进入了230个城市,过去10年,星巴克中国内地门店数增长了近10倍,达到6021家门店,同时,我们有超过6万个伙伴与我们并肩作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3年,我们的门店发展迅速,开了超过2000家门店,进入了62个新城市(相当于约每15个小时,就要开出一家新店)。

  在数字化领域,我们也做了很多创新,目前我们已经有超过1740万的活跃会员,并且有超过44%的销售是由数字点单贡献的,此外在点单渠道上我们也不断拓宽,目前已经有11个数字化点单平台。

  “坚持做正确的事”、“对未来乐观,对当下务实”,这是我在大会现场听到的一句特别好的总结。星巴克是怎么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对未来的乐观呢?

  02

  星巴克如何看待“正确的事”

  1、提供更便捷体验的同时,提升咖啡专业度

  众所周知,星巴克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从始至终的“第三空间”定位。

  当然,不得不说过去三年的疫情,也驱使着我们跟随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我们的发展策略,进一步诠释“第三空间”这个概念。

  我们在调整门店的布局,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啡快门店上线。这些门店以数字化点单为主,为大都市中适应了快节奏生活的顾客,提供更为便捷、快速的咖啡购买方式。

  同时,星巴克也非常希望在中国把咖啡专业度做到更好,臻选门店就充分显示了我们在咖啡专业方面的领导力。目前在我们的6000多家门店中,有超过350家是臻选门店。

  2、创新门店形态,开出非遗店、手语店等

  除此之外,星巴克还有很多创新门店的项目,非遗门店就是其中之一。过去一年中,我们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各开出了一家非遗门店,心怀着“社区向善”的愿景,不断探索、创新。

  未来,星巴克还将在更多城市开设非遗文化体验店,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为广大具有手工技艺的“乡村妈妈”赋能。我们会继续坚持为每一位顾客带来超越期待的文化融合体验。

  在中国市场,我们还开了12家的手语门店,现在全世界有一半的手语门店都在中国。

  这些门店中,大约有一半伙伴都有听力或者表达方面的障碍,这些障碍并不会影响他们对咖啡和顾客的热情。这些伙伴们也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更广阔天地的追求,我们开了这样的门店,让他们也有表达和联结的机会。

  而对于宠物爱好者,我们在全中国有超过150家的宠物门店,在这些门店的外摆区域,我们为宠物和他们的主人提供了共处的空间。

  此外,门店还会组织宠物领养活动,帮助很多流浪的“毛孩子”找到了他们的新家。

  3、环境向绿,未来要开2500家绿色门店

  2021年9月,我们在上海前滩太古里,开了星巴克全球首家“向绿工坊”。

  在这里,不少家具都是来自此前的门店,吧台也是模块化可以拆卸重组的,和之前以品类或地域为主打的门店类型不同,“向绿工坊”,可以称之为星巴克“最绿”的店。

  到2025年,我们将进入70个新城市,新增3000家门店,绿色门店也将达到2500家。

  4、探索第四空间的更多可能性

  除了第三空间,最近我们发布了最新的“第四空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下载星巴克的APP,它不是一个纯交易性质的平台,更多的是搭建第三空间和第四空间的联结桥梁。

  现在我们的数字点单用户已经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外卖的顾客,他们平时没有很多机会来到我们的门店体验第三空间。我们非常希望也能给到这部分顾客更多的情感联结和第三空间体验。

  举个例子,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专星送四周年庆中,我们专门做了活动来推荐第三空间的门店特色以及相关食品和饮料,打造了以第三空间门店为主题的环保吸管和餐具给到顾客,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O2O星巴克体验。

  03

  坚持客制化,做有温度的咖啡

  在星巴克,有一个很特别和用心的事情,我们把它叫做“客制化”,在执行中细致到了极限,我想用几个细节来讲讲我们的客制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