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净利暴跌70% 申通快递开始自救

  无独有偶,中国邮政的零售尝试也不落后于顺丰。

  2010年,邮政便推出了“中邮百泉连锁超市”,进军超市零售市场。该项目夭折后,邮政又相继推出了与农便利店、都市管家、邮乐购、邮乐优鲜等便利店品牌。

  日前,邮政还启动了“店中店”超市项目,要把邮局超市打造成邮政网点+商超+社区团购相融合的“店中店”新零售平台。

  此外,韵达早在2014年便上线了海淘代购网站“易购达”,中通曾经投资了小麦公社,圆通则早早打造了特产电商平台“一城一品”……

  各家快递企业纷纷走向跨界融合背后,快递行业增速正在下滑。其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支撑快递总量高速增长的电商增速降到个位数。

  电商快递之外,如何获得更多的流量并提升客户转化能力成为快递企业的聚焦点。存量竞争下,多条腿走路是快递企业的必然结局。

  但是另一方面,快递企业跨界业务也表现出屡战屡败和屡败屡战的窘迫。

  前几天,顺丰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丰趣海淘”被申请破产。此外,邮政想要把超市业务打造成流量入口,也还需要时间。

  究其原因,无外乎快递企业的零售销售能力,以及平台的运营专业度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只有基于原本的产业优势,在新需求的驱动下去开展新业务,才能使新老业务之间真正产生相交和融合。

  这个时候,快递企业才能引起全新市场红利的爆发。

  掉队的申通,未来在哪?

  申通要面临的不仅仅是存量竞争下,开展新业务的压力。

  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过,申通是阿里大物流生态布局的一部分。

  申通之外,阿里巴巴同样持有中通、圆通、韵达等申通竞争对手的股份。更重要的是,菜鸟物流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物流独角兽。

  如何在阿里生态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配合菜鸟打好组合拳,成为申通突围的关键。

  上有圆通、韵达,下有极兔虎视眈眈,申通已经没有退路了。

  申通作为通达系中资历最老的一个,昔日的快递老大发展到现在也难免失落。这与其渐渐显露出弊端的加盟制模式逃不开联系。

  申通加盟制模式导致的服务质量问题频发。

  在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用户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中,申通的得分仅在77-80分之间,位于第二档。

  截至发稿前,在黑马投诉平台,关于申通的总投诉量已经达到5万多条,原因大都是快递丢失、快递停滞、配送缓慢等相关的问题。

  今年以来,申通启动面向全网的网格化服务项目,一种类似于直营的加盟制2.0模式,开始全面升级。

  2022年全面实现网格化落地,打造培养100名优秀的片区网管;2023年打造百城百点标杆;2024年网格化主动服务的网点覆盖率达到99%,未来三年的路申通已经做好规划。

  在快递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申通的未来依然充满了可能性。

  来源:电商报pro 文/月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申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