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净利暴跌70% 申通快递开始自救

  申通曾经在回答如何看待与盒马社区团购合作问题时表示,公司进行网格仓的布局,主要在于承接新形态新零售市场的变化,有利于孵化公司新一代短链配送能力,增强公司网点的经营活力。

  不想过苦日子,申通有新动作

  日子不太好过,申通快递卷向了社区团购领域。

  日前,申通发布了社区团购业务的招商通告,表示将在浙江的温州、台州、湖州、绍兴、金华、嘉兴社区团购业务开始进行网格仓招商,在温州或对浙江其他市可提供温州至浙江区域运输服务的对象进行干线运输招商。

  一边谋求生鲜和冷链运输能力的增强,另一边申通刚刚交出了一份令资本市场不太满意的成绩单。

  三季度财报发布前后,申通股价的表现都不太好。从今年10月19日至11月21日,申通快递股价在24个交易日下跌了28.7%。

  具体来看,申通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200万元,同比增长124%。但是,环比第二季度却大幅下降72.83%。此外,申通是当下唯一扣非净利亏损的快递企业。

  发展社区团购业务是不是申通的自救不得而知,但是申通的新零售之路已经走了很久了。

  在招商公告中,申通同步提到,公司自2020年12月开始承接社区团购业务,现有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

  事实上,对于申通来说,通过深度结合新零售来获取更多的业务增量,不是什么新鲜事。

  早在2016年5月,申通快递首家O2O线下实体零售店“巨贤百味”便正式落地了。

  随后,申通更是宣布将斥资2亿元来对“巨贤百味”品牌实体店进行推广。

  线下零售业务有“巨贤百味”等实体店,线上零售业务申通也搭建了“申鲜生活”生鲜特产平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这就让申通有了零售基因。

  早两年,快递行业深陷价格战泥潭,申通的发展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这个时候,申通向阿里伸出了股权融资的橄榄枝。

  2019年初,阿里收购申通14.6%的股份。同年,再次收购申通31.35%的股份后,阿里巴巴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申通被阿里收购。

  除了对物流生态的进一步补充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阿里想要为新零售行业输血,巩固和提升自己在新零售市场的地位。

  于是,申通打造生鲜电商供应链网络变得更加顺理成章。

  2021年3月,申通和盒马正式达成合作,由申通提供网格仓资源和配送服务。当时,这就被认为申通在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找寻新的机遇。

  因此,如果申通想要故技重施,也不难理解。

  通过社区团购业务的加速,提升即时短链的配送能力,从而走出困境,这一点在申通此次公告中也有体现。

  公告称,申通计划打造覆盖一二线城市并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的生鲜电商供应链网络,并通过链路履约效率为供应商及消费者带来价值。

  此外,申通曾经在回答如何看待与盒马社区团购合作问题时表示,公司进行网格仓的布局,主要在于承接新形态新零售市场的变化,有利于孵化公司新一代短链配送能力,增强公司网点的经营活力。

  讲到这里,申通的目的已经很明显了。

  快递企业跨界融合已成趋势

  加码新零售,申通不是快递企业中的个例。

  快递企业的跨界融合早已成为趋势,同样入局的还有顺丰、邮政、韵达等,开超市、做直播带货、做平台,商业边界不断扩张。

  作为快递一哥,顺丰从来不缺少尝试新鲜事物的勇气。自2010年,顺丰就开始布局电商和零售赛道。实际上,顺丰迎上了零售行业的每一次风口。

  从顺丰便利店、顺丰优选、丰e足食到丰伙台,从电商、无人货架到社区便利店,顺丰一直有一个零售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申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