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疯狂星期四”救得了肯德基吗?V我50告诉你答案

  相比之下,麦当劳的“穷鬼套餐”(即“1+1随心配”)就显得更有诚意。麦当劳“穷鬼套餐”均价11.9元,远低于肯德基套餐的均价40元,并且能买到主食+饮料,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或许在2018年“疯狂星期四”活动反响平平之后,肯德基并没有对其抱有过高的回报率期待。意外被流行文化选中后,只是顺水推舟将其打造为一种符号式的文化现象。

  因此,如果暂且不谈“疯狂星期四”为肯德基引来多少业绩,至少这个活动满足了时下年轻人的玩梗需求和社交需求,让肯德基的品牌存在感和影响力更强,也不失为一次成功的营销。

  肯德基需要年轻人

  其实肯德基一直是公认的营销高手,推出本土化产品、启用“顶流”明星担任代言人、与时下最火的IP做联名等等,都是肯德基的“流量密码”。

  自1987年第一家餐厅在北京前门开业,肯德基进入中国已有35年,其本土化程度一直走在外国品牌的前列,推出过老北京鸡肉卷、皮蛋瘦肉粥、鸡汤等广受好评的单品。

  在聘请代言人方面,肯德基被调侃为“流量检测机”。2016年以来,鹿晗、黄子韬、王俊凯、王源、薛之谦、李宇春、朱一龙、王一博等当红明星都为其代言过。

  搞联名,肯德基也是专业的。2021年,肯德基与当红游戏IP《原神》联动;今年1月,肯德基推出了与泡泡玛特联名的35周年Dimoo盲盒;今年5月,肯德基的儿童节套餐玩具“可达鸭”也被迅速抢光。

  花式营销背后,隐隐透出一丝急迫。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餐饮行业数字化调研报告》显示,90后、95后的年轻一代在2020年已成为第一大餐饮消费年龄群,贡献了近40%的餐饮消费总额。抓住这些新一代消费者,是进入中国35年的肯德基不得不做的事,毕竟现在的年轻人更“花心”也更关注养生了。

  一方面,近年来各式本土快餐连锁快速崛起,年轻人的选择不再只局限于肯德基和麦当劳。比如来自温州的华莱士,其门店数量早已超过麦当劳和肯德基两家的总和,华莱士官网显示,目前其门店数量已达2万家。

  虽然快餐概念是由肯德基和麦当劳为代表的西式快餐引入中国的,但中式快餐发展迅速、百花齐放,比如米饭品类有乡村基、老乡鸡,面条品类有马兰拉面、和府捞面、遇见小面等等。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快餐产业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2021年一季度,中国共有快餐门店110.3万家,中式快餐门店数量95.1万家,远高于西式快餐门店数量的15.2万家。

  另一方面,随着健康理念的更新演进,消费者们对以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的认知,已逐渐从“仪式感”餐厅演变为“高热量食品”聚集地。

  炸鸡汉堡的高油高盐高热量不言而喻,似乎与当下年轻人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背道而驰。尽管肯德基们一直在努力摆脱“垃圾食品”的污名,但在很多95后、00后消费者心里依然不讨喜。

  写在最后

  有业内人士认为,肯德基和麦当劳阶段性的焦虑,或是数据的下滑都是正常的,其实从整体上看,作为品牌历史悠久、体量庞大、品牌认可度较强的公司,它们还是相对很稳。

  疫情不可避免影响了线下餐饮的生意,但成熟品牌能适应变化并顺势转型。百胜中国就是抓住了外送这根“救命稻草”,抵消了线下的低迷;今年前三季度,肯德基门店仍然净增了507家,百胜中国今年的目标也没有改变,计划新增门店1000-1200家。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伴随中国消费市场和消费人群的急速更迭,肯德基和麦当劳都不可避免进入品牌老化的阶段,“花式整活”或许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依然懂年轻人。

  “疯狂星期四”之后,肯德基的下一个出圈营销将是什么呢?今天是疯狂星期四,V我50替你打探一番。

  参考资料

  1、《在营销这件事上,肯德基完胜麦当劳?》,壹番YIFAN

  2、《是谁在创造肯德基“疯狂星期四” | 营销观察》,新消费智库

  来源:亿欧网 孙美娜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肯德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