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法国大排档”bistro,成了平价中餐涨价的秘诀?

  来源:红餐网 王秀清

  让平价中餐瞬间贵10倍的网红风,又多了一个。

  飘洋过海来到内地的餐酒馆“bistro”,正在成为新的社交货币,无论是街头还是购物中心,似乎只要是年轻人扎堆的地方,就会有新的bistro不断生长出来。

  小红书向来被视作消费趋势风向标,截至11月10日,在小红书平台上,关于bistro的词条笔记已经有18万+篇,浏览量高达347.1万。

  bistro究竟是啥玩意?凭什么能让餐厅瞬间涨价?是不是智商税?值不值得跟风开一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火热的“新网红”。

  01

  “法国大排档”

  成了平价中餐涨价的秘诀?

  说新倒也不新,bistro在国内其实已经发展好几年了,只是风头一年比一年盛。

  关于bistro的起源,其实没有严格的学术定义。一般认为,bistro最初是来自法国街边的平价小餐酒馆,主打平价菜+高性价比酒,适合人们闲暇之余跟朋友吃个饭喝一杯聊聊天儿,讲究的是轻松的社交氛围。如果非要对标国内的某种餐饮业态,或许大排档会比较接近。

  不过,国内的bistro似乎不太想当“法国大排档”。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可以发现,一线城市的bistro人均价格大多在200-400元,餐厅环境也相对精致,跟大排档完全不沾边,更像是一个全新的物种。

  尽管“不正宗”,bistro在国内仍越来越火。作为舶来品,bistro最先在上海火起来,有媒体直言:

  “全中国没有哪座城市像上海一样热衷bistro,已然要成为上海的饮食符号之一了,晚间喝点小酒chill一下,才是魔都夜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是不是魔都夜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不得而知,但bistro在上海疯狂生长了几年后,开始向其他一线、新一线城市蔓延。

  比如2021年,深圳聚集年轻人最多的购物中心之一万象天地,将整个里巷街区以bistro为核心理念进行调改升级,一口气引入20多家bistro。

  广州“潮到风湿”的潮人聚集地东山口,bistro的密度也越来越高,即便是在近期疫情影响下,仍有bistro勇敢开张。

  这些bistro的风格或许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却格外一致,那就是:贵。

  相比国外,国内的bistro的人均价格几乎翻倍。也因此,有人将其戏称为“平价中餐涨价的秘诀”。

  对于国内外bistro差异的原因,有几位bistro老板帮我们总结了几个主要因素:

  首先,近期被网友狂喷的几种“创意bistro”,例如东北菜bistro、云南菜bistro,确实比较另类,但市场上更多的是“正统”流派的主打“西餐+酒”的bistro。在他们看来,“正统bistro”的价格不低,更多是“相对其他大众餐饮而言”的。

  STEM东山是广州的一家bistro,品牌主理人Sarah在法国生活了近十年,她直言,bistro在法国确实是平价餐酒馆,但国内的bistro相对贵一点其实也是正常的,因为很多酒进口到国内后价格都有所上涨,例如一款几欧元的平价酒,经过进口与汇率换算后,在国内往往要售价过百元。

  客群属性也是国内bsitro更精致的原因之一。STEM东山店长Jovi补充,国内大众对西餐的认知普遍停留在中高端餐饮的印象,对用餐环境有一定要求,这也带来了开店、服务、出餐品质成本的上升,导致客单价普遍上升。

  从更聚焦的角度看,COMMUNE品牌负责人告诉红餐网,bistro作为舶来品而又起步于上海,注定了其受众是对生活品质、饮食体验有一定追求和消费经验的人群,这就使得bistro在国内目前无法“原汁原味”地发展。

  当然,市场上确实不乏少部分想“割韭菜”的商家,例如此前火遍全网人均2000+的川菜OMASAKE,“炒碟普通的麻婆豆腐舀两勺摆个盘就端给客人,还敢卖几千块,怎么不去抢?”ilili bistro店长Davis如此吐槽,“但这些终究是个例,我们不能因此否定所有的OMASAKE。”

  在他看来,不去做产品、氛围、服务的提升,给店名加个bistro就想涨价,难免会步“人均2000+川菜OMASAKE”的后尘。

  02

  bistro的火热,源于“没有竞争对手”

  目光拉回国内的大多数bistro,既不“正宗”,人均消费也不低,为什么bistro还能越来越火?

  究其原因,或许还是新消费背景下老生常谈的几个话题。

  1、体验消费大潮

  无氛围感,不bistro。打开小红书或者大众点评,翻几页就能观察到一个规律,十个bistro消费者里可能有八个都在强调氛围感。

  什么是氛围感?同样,也是一个很难去定义的词汇,归结起来大抵有两大关键词:沉浸式体验与情绪隔离。

  说直白点,就是一家bistro的装修首先要好看,符合颜值经济潮流。而好看,就容易引发年轻人喜欢打卡、分享的欲望。Davis认为,bistro越来越火的原因,与年轻人喜爱社交打卡有直接联系。他的ilili bistro虽然才开业不久,但几乎每天都有年轻人到店打卡,甚至商拍。

  其次,氛围感更多讲究无拘束、轻松感,如何通过好看的空间设计为消费者营造这类体验,是氛围感营造的核心内容。在空间的硬件上达标后,如何通过音乐、服务、餐食等内容,为消费者营造情绪隔离感,让其短暂抛开杂虑,享受当下,是氛围感营造的最后一环。

  而这些元素都可以总结为一个词:体验。近年来,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策展空间、餐饮店、零售店,都在追求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分析,源于电商普及带来高度便捷的消费习惯,年轻消费群体更愿意选择电商渠道完成购物行为。因此,营造线上渠道无法实现的体验感,成为实体商业突围的重要手段,体验消费大潮由此形成。

  《光明日报》调研数据显示,69.91%的Z世代每个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体验式消费,而在体验式消费过程中,消费过程的享受成为Z世代最重视的因素,占比达72.12%。国内bistro为消费者打造的,正是氛围感、体验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