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关店破产 餐饮这条万亿赛道从业者如何“自救”?

  “店倒了一片,很多人都没能撑过今年春天。”

  在今年上海疫情过后,有不少人发现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以往常去光顾的小餐馆、小吃店没了昔日的热闹,取而代之的是紧闭的大门。等打开大众点评,看到显示“店家已停业”的字样,这才回过神来:原来熟悉的店,就这样人去楼空。

  在过去的六七月,一些网红店也选择悄然歇业,离开了上海。

  “难”,是今年餐饮行业的主基调。尤其是地处上海等疫情高发地区的餐饮店家,能够“活下去”就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然而疫情过后,“存活”下来的店家也无时不刻面临着新的挑战——“我还能把生意坚持多久”?

  后疫情时代下,做餐饮真的特别难吗?该怎么做,才能在面对突发的“黑天鹅”事件时,店家能有办法自救?带着这些疑问,运营社联络到了两家仍在营业中的上海餐饮店,来聊了聊他们在此次疫情中都经历了什么,之后会作何打算,以及他们对餐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01

  今年餐饮人,是怎么“熬”过来的?

  今年3月的上海,封控来得太突然。那段时间对于所有餐饮人而言都是煎熬——每日几万的亏损摆在眼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业,不知道自己还能否撑到开业。

  「吉呈面馆」和「绞肉机汉堡」是疫情后“活下来”的两家餐饮店,两位老板都已在餐饮界摸爬滚打了十余年。

  先来听听他们在此次疫情中的故事。

  1)「吉呈面馆」:一位老板娘8年的坚持

  「吉呈面馆」位于上海蒲汇塘路。老板娘自200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餐饮行业,2014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6年,蒲汇塘路上的吉呈面馆开业了。由于所处位置比较隐蔽,过路的行人很难发现这里“藏”着一家面馆,一开始老板娘全靠自己去大街上宣传揽客,发传单地推。但好在面食的口味深得食客们的喜爱,装修也别具一番特色,慢慢地在周边积累了一批“回头客”,小店的生意也就日益红火起来。

  蒲汇塘路上的吉呈面馆,乍一看会以为是家咖啡馆

  今年3月,老板娘在番禺路又开了一家新店,可以说是迎来了漂亮的“开门红”。刚开业十几天,一天的流水就达到了8000多元,但就在老板娘以为一切都顺利起来的时候,疫情来了。

  “在家的时候很焦虑,我想多少得干点什么,就尝试着拍抖音。”老板娘说道。

  @吉呈面馆老板娘 在四五月发布的内容多为讲述自己的餐饮创业故事和记录当下的心情。“当时我就把定位定在番禺路店上,就是想着给新店多宣传一下......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的,总曝光量还有300多万呢,吸引了好多附近的用户。”老板娘告诉运营社。

  6月复工后门店终于可以开业了。但让老板娘没有想到的是,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因为6月复工后不恢复堂食,相当于切断了所有线下流量,只能靠一点外卖单子勉强维持着。

  “之前(封控时)只需要给员工付基本工资,但开业后就要付全薪,还有水电费、供应商欠款。”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老板娘发展起了第二个业务,自己做牛肉和卤肉,放在团购社群里售卖。

  为此,老板娘还特地在公众号上发文宣传团购业务。“很多老顾客看到后都下单表示支持,很感动,靠他们就这样撑过了6月。”在快团团小程序上能看到,已经有200+ 人跟团购买了牛肉和卤肉套餐。

  现在疫情已经慢慢平稳,两家门店的生意也在渐渐“回血”,营业额回到了疫情前的约1/3。然而老板娘还有一个顾虑:之所以还能开业是因为减免了房租,目前还能勉强保持收支平衡。之后需要缴纳房租,就说不定了。

  “实在不行的话,只好选择关掉蒲汇塘路上的老店了。”老板娘是笑着说出这句话的,但还是能读出她的心疼和不舍。

  “但不管怎样,我都没有后悔在番禺路上开新店,这是我初来上海时的梦想,之后也会努力把这家店做下去。”

  2)「绞肉机汉堡」:开设新品牌,保持乐观

  「绞肉机汉堡」在上海算是小有名气的连锁店,分别在武定路、愚园路、大学路开设有三家门店。

  老板吴佳俊在十多年前从媒体人转行到餐饮业,曾经营越南河粉店和牛油果主题餐厅,之后又创立了「绞肉机汉堡」,品牌理念是做“健康又好吃的精品汉堡”。

  靠着多年来口碑的积累,「绞肉机汉堡」每家门店在大众点评上都有几百乃至几千条的好评。

  吴佳俊曾在与@RQ商业观察室 的对话中提到:

  “3月底我们还为隔离小区推出了团餐,生意特别好,在冰箱里还备了一些食材,以为过一周就会解封。”

  没想到没过多久随着全市封控,自己也被封在了家,这一别就是两个月。“并不是所有餐饮商家都能成为保供单位,做团购业务。”吴佳俊解释道,“当时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

  保供单位,指的是获得资质,能在特殊时期为市民提供基本供给的单位。

  直到5月,吴佳俊终于联系上了一位保供单位的供应商,推出了团购面包业务,相当于成为保供单位的一个销售渠道。“因为我们本身是汉堡店,去做其他蔬菜、肉类的团购也不合适,想来想去觉得卖面包跟品牌定位比较相符......虽然带来的营收非常少,但多少还能聊以慰藉,就当减少一些亏损。”

  6月复工后至今,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门店经常处于“关关停停”的状态,生意恢复得并不算太理想。

  不过,生活总是要继续的。吴佳俊向运营社透露了他接下来的计划,将开新店做一个新品牌。

  他对餐饮行业依旧保持有乐观的态度:“最近面试了几位(找工作的人),发现很多从业者虽然在疫情后失业了,但依旧对餐饮行业有热情,愿意继续干餐饮。现在确实很难,但起码行业还在。”

  02

  未来,餐饮行业该怎么干?

  一家餐饮店,背后承载的是餐饮人们几年乃至十几年的心血,没人想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但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在后疫情时代下,做餐饮会面临更多挑战,其思路和方式或许需要改变。

  未来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两位老板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1)“降本提效”成为主旋律

  不光是互联网大厂,如今餐饮行业也在“降本提效”。吴佳俊提到,现在商家要学会缩减投资规模,缩短回报周期。

  以往餐饮界流传着一条“成功公式”:把店装修得漂漂亮亮+找达人探店做宣传=打造出一家爆款网红店。

  但如今这套打法已经不“香”了。出现疫情被封闭,对“具有网红打卡性质”的店是近乎“毁灭性”的打击。在装修和营销上投入过多,也就意味着商家可能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和损失。

  吉呈面馆老板娘举了一个例子:在几年前装修蒲汇塘路老店时投入了约70w,但在装修番禺路新店时,把成本压到了20w,许多设计的工作都是自己亲力亲为。

  “现在想想真是太庆幸,不然太亏了。”老板娘表示。

  并且,商家们也逐渐意识到找达人探店并不是一个高性价比的宣传方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