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桩事先张扬的网红书店倒闭案

  书店常以一种“精神脊梁”的身份存在于城市,而书店又常常不赚钱,也因此,在电商兴起、实体零售逐步衰败的今天,每每有书店倒下,总要引来人们一声悲悯的叹息。

  眼下,一家曾高调在全国开了近60家门店的连锁书店,正急速坠落,不过,这一次,舆论却鲜有同情。

  因在北京的八家门店全线关闭,言几又成为上个月的热点事件之一,大量员工被拖欠工资社保,会员储值卡无法退费,甚至联系不到售后,单黑猫投诉上就有十数起。

  北京的情形并非孤例,在天津,也有用户表示,言几又撤离,但卡内还有大量余额,无人解决。

  言几又的官网上,一共列有58家门店,分散在成都、重庆、北京、上海、西安和广州等14个城市,这是巅峰时期的数量,如今,几近全军覆没。

  这家书店的特殊之处在于,即便过往繁荣,社交媒体上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方面,是盛行的打卡潮中,它的出片概率之高,另一方面,是爱书懂书之人的不屑一顾。

  毫无疑问,言几又是“网红书店”,但“网红”之于书店,并不全然是贬义。

  新零售商业评论想要在本文中探讨的是:

  为什么偏偏言几又身上,烙有“网红”的原罪?运营近十年,从巅峰到谷底,这家书店究竟做错了什么?复合型书店在今天,该以怎样的姿态存在呢?

  原罪

  不如一开始就把时间拨回2014年6月。

  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咖啡香从未如此浓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下,以中关村为据点,互联网创业潮迎来井喷期。

  在咖啡馆,人们手中端一杯饮品,口中谈着千百万、甚至上亿的项目,一坐就是一天。

  车库咖啡、3W咖啡是其中最有名的两家咖啡馆,拾年咖啡、贝塔咖啡等不遑多让。事实上,咖啡馆又不完全是咖啡馆,在这里,人们办公,听创业者演讲,探讨技术问题,贴招聘公告,其中的典型代表3W,还设有共享办公空间。

  言几又的第一家店,来了。

  定位于城市文化生活体验空间,在常规的书店布局之外,引入文创产品、艺术品、咖啡馆、餐饮,并设活动讲座区,就像其创始人但捷所说:“走精选和高端路线,提供最好的空间。”

  书店投资人杨赞松也曾表示:“我投言几又,原因不在于书,恰恰是因为它不是在卖书,而是以书为背景搭建出的一个文化场景。”

  单2014年,也就是言几又第一家店开业后的半年时间内,就有包括理想国、中信出版社等在内的数十本新书签售会。之后,于丹、王蒙、马伯庸、白先勇等知名文化界名人,也是常来的嘉宾。

  这种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公共空间,叠加旋转楼梯、画廊等美妙设计,毫无悬念的,言几又成为了“网红书店”。

  但“网红”之于书店,在实体难做的当下,并非一个贬义词。社交媒体上,一般的独立书店没有成为网红,还会让顾客们感到惋惜。也正是依靠口口相传的打卡分享,书店们才能维系热度和客流。这是人们对书店的宽容,也是彼此的默契。

  就像诚品书店在苏州,先锋书店在南京,茑屋书店在上海,它们已经成为城市名片,是游客打卡的必去景点。

  为什么单言几又,透支了“网红感”?

  言几又的商业模式被分析了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门店的营收来源主要分为三大块,图书、饮品和文创,早期比例约为4:5:1,其中最赚钱的是饮品,利润率可达75%,其次是文创产品。随着扩张节奏加快,以及公司面临的业绩压力,比例开始慢慢失调。

  2019年,但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持续将言几又的图书销售比例降至20%。这意味着,言几又更进一步地将图书爱好者拒之门外了。

  消费者很快发现可笑之处:门店越做越大,店里的假书也越来越多。

  在成都凯德天府店、吉林昌邑区万达广场店、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店,高耸的书墙坐落于店内的旋转楼梯旁,却能一眼看穿由假书壳填充,图书区与休息区越来越远,登门的顾客只顾着拍照,没人看书。

  它的另一重“网红感”原罪,是过于浓厚的互联网行业烧钱气息。

  对于言几又来说,中关村创业大街是机遇,也是基因——第一家店吸引来大量年轻的互联网从业者,发展过程中,也极强地依赖了融资扩张。

  从2014年始,到2018年底,言几又先后共完成约2.4亿元融资。

  但捷曾坦陈,为了快速向全国扩张,言几又较早引入了资本运作,资方会要求有合理的回报,对言几又的盈利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言几又已经走上了这条路,不会回头”。

  回溯它的发展历程,很明显看到,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它的开店速度之快,开店规格之高。

  在广州K11,是占地2900多平方米的黑金旗舰店,昆明首店是命名为“PARK 1903概念店”的独栋建筑,西安迈科中心店占地4500平米,是日本茑屋书店设计师池贝知子在中国的首个作品。

  显然,借由政策的利好,商业地产的优惠,言几又撬动了自身难以承重的力量,当资本看不到希望,选择离场,言几又便只能崩塌。

  从这点上说,它当下的惨淡,与过往那些互联网商业大战中烧钱圈地、最终溃败的案例们,没有区别。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