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千元防晒衣”,成本不到100?

  绍兴柯桥产业带的一位面料供应商告诉记者,“从行业价格来看,30—40元一米已经算是锦纶中较高端的布匹,足以满足多数中等偏上的要求,而做一件衣服要用的大概就是一米布左右。即使加上染色、印花等工序,也就是加个10块钱的成本。”如果是1688平台上的批发价,基本不会超过60元。1688户外运动厂商猛健达、杜戛地户外旗舰店的相关负责人洪桥告诉记者,他们售卖的防晒衣分三档,低端线10—20元;中端线20—40元;高端线50—60元。

  “主流防晒衣的面料中,相对低端的是涤纶,高端一些的是锦纶。专业的户外防晒服是会用涤纶的,因为涤纶本身就能吸收紫外线,但是它的触感不好。我们日常通勤使用的防晒服基本都会选用锦纶面料,穿着的肤感会更好一些。”姚蔚铭透露,在工艺方面,目前市面上的防晒衣基本都是原纱型工艺或染色助剂工艺。“抗紫外助剂的成本,大概是每公斤150元左右,它的使用量大概是面料重量的3%,所以也并没有增加多少成本。”

  根据专家和商家的说法,我们能够判断出,将UPF值拉高,并没有在防晒效果上做出明显的技术革新,也没有在面料和工艺上让商家付出高昂的附加成本。传统的品牌防晒衣倍率大约在5—6倍,因而100—200元也是防晒衣的主流价格带,像千元防晒衣翻十倍的价格,涨价的逻辑已经截然不同了。

  洪桥告诉记者,今年高温,6、7月防晒衣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0—50%。其中,市场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1、UPF越做越高,最早是UPF40+,现在市面上基本都做到UPF50+甚至更高;

  2、客户更看重舒适度,要求防晒衣更透气、更冰感。猛健达今年卖的最好的冰感防晒衣,上半年销售20多万件,同比去年接近翻倍;

  3、安全技术类别在提高,以前大多是C类,是不能直接接触皮肤的,现在的要求是防晒衣能够跟皮肤直接接触;

  4、款式更多样,比如帽子要有帽檐,衣服要带面罩,袖子要能遮到手背,风衣款、斗篷款甚至还有覆盖到小腿的中长款。

  “常规的防晒衣,成本是看的见的,大同小异。把衣服做的时尚,款式丰富一点,实际上也是品牌方想做出差异化的策略。”洪桥表示,这更像是一个“品牌游戏”,它面向的人群规模实际上是相对较小的。“比如,相较纯色防晒衣,迷彩款式推向市场会有很多实际的问题要面对,像是随着时间推移,衣服会出现色移导致色差,或是消费者干脆不喜欢这个花纹,那么它的退货率可能也会更高。此外,花钱去推广一个特别的款式成本并不低,而且还可能一火,立即被跟风抄袭。如果是没有溢价能力的白牌,是很难去做这方面创新的。”

  03

  防晒服升级的方向在哪里

  在商业法则里,品牌方做高价格的底气,一般只来自于两种:产品升级或消费升级。前者指向面料、工艺、裁剪等技术本身的产品革新,后者指向消费人群、功能和场景的拓宽,而防晒衣的涨价显然是后者。

  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博主们举起“一年四季都要防晒”的旗帜,让防晒衣的使用场景不再局限于夏季或户外,而超20000篇的#防晒衣搭配#笔记,也揭开了既要防晒又想穿好看的隐性诉求,让防晒衣有了更多元的款式。

  「电商在线」留意到,如波司登的防晒衣,已经开始出现风衣款、工装款,FILA的部分商品并非以春夏款出现,而是一件开衫,还标明了秋季新款。它更像是从功能性服饰跨界到时尚服饰,以美观、时尚、设计为衡量标准,而非简单的功能性,那么它的高价就有了逻辑自洽的合理性。“毕竟品牌的价格摆在那,正常不是防晒衣也要千把块。”一位消费者表示。

  《2022年淘宝直播防晒报告》显示,2022年1—4月,防晒用品在直播间的成交额增速达40%,其中防晒衣成交增幅达157.11%,远超防晒护肤品成交增速(62.17%)。今年4月,平台服饰穿搭类的防晒消费量同比2021年增长近2倍。随着硬防晒市场的扩容,跨界想在防晒市场“分一杯羹”的商家只会越来越多,波司登打出“科技防晒”的概念,刻意区分UPF值的高低档位,是利用功能性服饰的特性进行揽客,但本质依然是靠时尚服饰的逻辑撑起高价。

  此外,如玻尿酸面料等成分党,和数值党一样,也更多是偏营销推广侧的策略。

  “玻尿酸面料到底有没有让皮肤更湿润的检测标准,国家目前是没有这个规定的。我们根据实验测试结果来看,它确实是稍微高一些。但是首先玻尿酸的成本相对较高,商家不会添加很多,其次玻尿酸的吸水性是很好的,它会随着洗涤的次数增加而逐渐脱落。在添加玻尿酸的过程中,它还会涉及到一些甲醛的加入,所以使用这类面料的防晒衣,多数是C类的执行标准,是不可以直接贴身穿的。”姚蔚铭表示。

  目前来看,防晒衣的升级方向更多是在工艺上——符合国标的防晒衣已经能满足大部分消费需求、阻挡大部分紫外线,如何在工艺和设计上将它做的更好看、更舒适、更便捷,这是不同商家选择的不同策略。千元防晒衣是不是智商税?你在意的是什么尺度,才是决定这个答案的关键所在。

  来源:电商在线 王亚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防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