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千元防晒衣”,成本不到100?

  今年爆火的“硬防晒”,被各路品牌整成了一片红海。

  为了脱颖而出,商家们纷纷化身“成分党”。

  有商家声称,其售卖的防晒衣,采用面料含有762mg/kg的玻尿酸,当皮肤与之接触,玻尿酸就会被释放出来,“相当于敷了一层面膜,穿上后肌肤含水量比不穿高出了36%”。

  也有商家瞄准“凉感”,高频宣传蹭了一波高温的热度。称推出的防晒衣由木糖醇的冰氧气制成,肤感透气、轻盈,“穿在身上可以将体感温度降低5摄氏度”。

  被消费者最为看重的防晒衣的两个功能性指标——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和UVA(长波紫外线)透射率,则直接被卷了起来。波司登新推出的新品防晒衣,打出的营销点是科技防晒、UPF100+,而常规防晒衣多数是UPF40+或50+。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件防晒衣的价格也从过去150元飙到了上千元。

  卷成分、卷数值,商家的产品迭代速度飞涨,但1000元一件的高价防晒衣,真的不是智商税吗?有网友感叹:“1000多一件防晒衣,卖的和羽绒服一样贵。到底是否有必要?”

  过去几个冬季,上万元一件的加拿大鹅是市场的新宠儿,但羽绒服的保暖、防风属性,更易被消费者直接感知,而当消费来到夏季,防晒衣的防晒效果相比起来似乎更像一道无解的营销题——你很难直观地感受出150元的防晒衣和1500元的防晒衣,有何明显区别。

  记者采访绍兴柯桥产业带的面料供应商、德美化工的纺织品化学工程师以及户外运动服生产商家猛健达,防晒衣涨价,究竟是一场技术革新,还是一场营销盛宴?

  01

  1500的防晒衣效果更好吗?

  高价防晒衣的出现并不是个例。

  在淘宝和京东上以“防晒衣”为搜索关键词,筛选500—1000元区间,分别显示有超20000件和4000件商品。其中既有专做户外休闲场景的鞋服品牌FILA,也有时装品牌teenieweenie,前者标价1119元的一款防晒衣,月销67件,后者标价509元的一款防晒衣,月销82件。今年5月,一向做冬季生意的波司登悄悄开出波司登户外旗舰店,主打就是防晒,店内上架了超40款防晒衣,但高价款多数销量平平,其中一款1599元目前显示暂无成交。

  “优衣库和迪卡侬的防晒衣,一百多就能买一件。它卖这么贵,是防晒效果特别好吗?”对防晒用品如数家珍的90后姑娘杨诗表示,价格高自己可以接受,关键在于是否“值”。

  UPF越高,是否防晒效果越好、价格就应该越高?以波司登为例,其在微信小程序商店售卖的新品系列,清晰地划分了UPF40+、55+、80+、100+,其中UPF100+的防晒衣原价均不低于899元。根据国标GB/T 18830—2008 《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只有当商品的UPF值大于40,并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

  这也让消费者容易陷入追求UPF越高越好的误区。

  “很多商家会将UPF标的很高,但从功能性上去看,这其实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认知差。” 德美化工纺织品化学工程师姚蔚铭解释,UPF指的是“皮肤无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与皮肤有织物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的比值”,简单来说,UPF50+,就说明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UPF实际上是一个倒数,像国标规定的40分之1 就已经阻挡了97.5%的紫外线,足以应对日常防晒,更高的数值看着唬人,其实没有相差很多。”

  此外,做高UPF值也并没有什么技术门槛,商家有很多方式可以去拉高数值。

  UPF = UVA 阻隔率 + UVB 阻隔率,会让皮肤老化、变黑的主要是UVA(长波紫外线)。但阻隔UVB(中波紫外线)成本比UVA低得多,通过阻隔UVB可以将UPF值推高,但于提升防晒效果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也有的商家会在颜色上动脑筋。颜色越深防晒效果越好,但一个系列往往多色,UPF值标的很高,那只是系列里深色款的数值。且深色效果好但更吸热,UPF40+已经能阻断大部分紫外线,实在没必要为了提升一点数值去牺牲舒适度。”

  姚蔚铭告诉记者,防晒衣最大的难点是做的轻薄透气。“比如有些商家会在腋下、后背采用针织结构。普通的防晒衣结构是很紧密的,后背和腋下做成那种针织结构,可以有更好的透气效果。这种设计工艺上的拼接,会提高一些成本,但也是有限的。”换句话说,仅从功能性服饰的层面考虑,千元防晒服的功能性,并不能支撑起其高价。如果消费者抱着“防晒效果更好”的心态去尝试,多数情况下承担的其实是品牌溢价。

  02

  一件防晒衣成本30元?

  一件防晒衣的溢价空间,到底有多大?

  以波司登一款售价1099元的防晒衣为例,其采用的是87.8%的锦纶、12.2%的氨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防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