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餐厅翻红!到处排队的新式冰室能“火”多久?

  新式冰室的火热,似乎打破了此前人们对茶餐厅再难向上发展的质疑。但逐渐显现的一系列难题,又不免让人担心这波热潮到底能持续多久。

  此前,张智霖等一众港星在综艺节目《大湾仔的夜》中开起了餐厅,其中亮相的冻柠茶、漏奶华等港式特色单品,再次唤醒了一批消费者的港餐记忆。

  红餐网观察发现,一批以冰室、茶冰厅为名的新派港式茶餐厅乘上这股翻红的港风,也变得火爆起来。凭借怀旧的港风场景、上相的菜品、极高的性价比和花式的营销,它们中的一些佼佼者甚至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店。

  新式冰室走红,

  “颠覆”传统茶餐厅?

  不到中午十二点,位于广州北京路的文通冰室就已经排起了号,不少年轻顾客都是冲着店里的“漏奶华”而来的。

  所谓的漏奶华,其实就是一种类似于西多士的甜点,对比传统的西多士,切开漏奶华的过程很令年轻顾客着迷,“看着漏出来的阿华田奶会觉得很有满足感。”很多前来打卡的顾客都认为,这份售价17元的漏奶华是店内最吸引人的单品。

  文通冰室的火热只是缩影。据红餐网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广州、北京等地的一批新式冰室都出现了排队现象。虽然门外等候的人数不算特别夸张,但人们对于新派冰室的热情也可见一斑。

  向前追溯,“冰室”其实起源于香港,一开始指的是喝冷饮吃小吃的地方,后来香港大众将高大上的西餐和冰室加以结合,诞生了初代茶餐厅。从发展的角度看,茶餐厅和冰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因此,眼下正走红的新式冰室,也被看作是新派茶餐厅的代表。

  据红餐网观察,这类新式冰室和传统茶餐厅相比,有诸多差异。

  首先是产品更加创新、更具性价比。除了漏奶华之外,新式冰室菜单上的其他单品也同样吸睛:把茶里的冻冰做成小熊模样的小熊冻柠茶;取名于经典港片《食神》的黯然销魂饭;还有各式各样的牛乳冰、奶冻等等。

  产品看起来更有意思,价格也更亲民。以文通冰室为例,人均客单价基本在50元左右,在各式团购和优惠活动之下,这个价格还会更低。

  其次,这些新式冰室的单店规模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小而美”的思路正被大部分门店所引用,位于广州正佳广场的克茗冰室就只有100平米左右。

  在场景的营造上,则呈现出更加精致的港风。错落有致的马赛克瓷砖,悬吊着的霓虹灯牌,硕大的繁体字,港铁标志、经典港片海报等香港元素遍布每个角落。

  除了延续这一系列港风装潢之外,一些新式冰室还会融合其他复古、潮流元素,敏华冰厅就曾联名ZMAX·宇宙不正经杂货铺品牌,再造70年代的经典文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传统茶餐厅,新式冰室明显更精于营销。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一批大V、达人卖力地展示着各大冰室内光怪陆离的环境和创意的产品,吸引看客前去打卡。除此之外,在这些营销主战场上,品牌们还卯足了劲搞活动,各式各样的团购优惠层出不穷。

  新式冰室,能新多久?

  毋庸置疑,相比传统的茶餐厅,新式冰室的面貌确实有一定程度的更新,但这样的新鲜感能保持多久,仍要打一个问号。

  回顾过往,茶餐厅作为新式冰室的前身,也有过特别辉煌的时期。

  2004年前后,被誉为“香港茶餐厅传奇”的翠华将视野瞄向了上海,并沿着华东、华南以及重点一二线城市的路线持续渗透。登陆内陆后,从2007年至2011年,翠华在内地的销售收入由25亿元增长至71亿元,并于2014年港股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