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初代网红”上市一波三折,绿茶餐厅难走出餐饮股的低迷期?

  近两年,中式餐饮似乎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迎来了一波“上市潮”,不仅乡村基、老乡鸡、捞王、老娘舅等都传出了上市消息,杨国福更是在2月末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预成为“麻辣烫第一股”。而最近,餐饮企业或将出现第一个完成IPO的品牌。

  据IPO早知道消息,绿茶集团有限公司(Green Tea Group Limited)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将于3月末或4月初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花旗和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该公司将在本周开始进行预路演,计划集资1.5亿美元。

  一波三折的招股书,初代网红也艰难

  绿茶集团是一家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于2008年在杭州开设了第一家绿茶餐厅,并建立了全国餐厅网络。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绿茶集团的餐厅网络包括236间餐厅,并覆盖中国18个省份、四个直辖市及三个自治区。

  在08年左右,餐饮业少有融合菜系这个品类,更多的是传统地方菜系,因此主打中式融合菜的绿茶集团就引发了火爆。加之,它的前身——绿茶青年旅舍踩中了当年“穷游”这个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网红词,于是绿茶餐厅迅速“出圈”,成为了初代“网红餐厅”。

图源网络

  但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网红的日子也有点难。

  据悉,早在去年3月29日,绿茶集团就向港交所递交过招股书,但随后就被投资者网指出中文版招股书存在信披出错的情况。且在绿茶集团官方回应修改之后,投资者网又发现了财务单位矛盾的情况,投资者对此表示,单看这个无法明确收入单位。

图源招股书

  并且,发现网还指出,绿茶集团在财务资料“营运资金”一栏公布了流动资产及负债详情,而本应是“流动负债总额”的一栏却写成了“流动资产总额”,同时,“消失的括号”使得本该为负的流动资产净额“转负为正”。

图源招股书

  到了同年9月,据港交所披露显示,绿茶集团此前递交的招股书已显示失效。往后推不足一周时间至10月5日,该公司又双叒叕一次递交了招股书。

  然而除了招股书“频频出错”之外,绿茶集团也面临着餐饮行业难以避免的食安问题。

  2020年8月,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称,绿茶集团位于河北石家庄的一家餐厅员工,以不恰当的方式试菜以及将食品存放在不卫生的地方,并且(其中包括)石家庄餐厅的若干员工未持有健康证及餐厅用具未经消毒。

  虽然绿茶集团已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应对食安问题,但这种报道势必会对公司的形象产生不利影响,且不论是招股书错误还是食安风险,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该公司内部存在管理问题。这对于绿茶集团的上市之路来说,也是不小的潜在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茶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