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饮很热,跨界很难

  想打情怀牌?

  运营需硬核

  跨界最早的是大家的童年回忆娃哈哈。

  2020年7月,娃哈哈在广州五山商圈开了第一家奶茶店,75岁的创始人宗庆后还特意飞过去站台。

  随后品牌开始了全国扩张。

  内参君还记得娃哈哈奶茶风头最劲的时候,是把店开在杭州最火的商场湖滨银泰in77,店面宽敞大气,邻居就是奈雪的茶,颇有要和头部品牌一决高下的气势(现已关店)。

  好景并不长,到了2022年,娃哈哈奶茶迎来了大风波。

  先是开在丰科万达广场北京首店,运营一年后闭店。

  随后微信公众号运营主体变更为浙江娃哈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娃哈哈可能要独立运营该品牌了。

  从这一点来看,开奶茶店这事并不算跨界,而是授权了“娃哈哈”。

  早在2020年,娃哈哈官方微博就曾回应,“奶茶项目不是公司直营,是授权给合作伙伴在运营的。”

  店招是熟悉的“娃哈哈”和胖娃娃,自带亲切感,超大瓶的AD钙奶摆在店中,供人拍照、分享,实现社交平台的“破冰”。

  产品上,还有添加了AD钙奶的独家产品,如AD芒芒波波冰、草莓乳酸钙奶等,让人从一杯奶茶中尝出儿时的味道。

  这张情怀牌起初非常奏效,打卡者络绎不绝。

  但怀旧嘛,来的快,也走得快,谁也不能靠感情吃一辈子红利。

  虽然已经开出了330家店,但娃哈哈奶茶早已不见了最初的热闹场景,且加盟问题频出,不少加盟商开店后,持续亏损,口头承诺的事项也无法实现,运营状况堪忧。

  更核心的问题还有品牌的活力正快速下降。

  茶饮赛道的品牌活力来源于产品上新,上新节奏极快, 每月都要有新品,从小众水果到新新小料,再到茶基底,创新无处不卷。

  依托娃哈哈特色产品如AD钙奶、营养快线、八宝粥创新出的饮品,虽然有特色,但无热度。

  茶饮赛道看似门槛很低,实则是运营难度极高,节奏极快,一旦上了轨道,就必须快速运转起来。

  赛道内部极其细分,高价位的有奈雪的茶、喜茶,中间地带的有书亦烧仙草、古茗、七分甜,走性价比的有蜜雪冰城、一点点。

  从去年开始喜茶等头部品牌开始降价,向中间地带寻找生存空间,人均十多块的娃哈哈站在了最拥挤的中端,压力更大了。

  这些都是娃哈哈这些跨界者必然要对面的,情怀牌总有打完的那一天。

  靠奶茶、咖啡引流?

  先要搞懂年轻人

  另一个不安分跨的界者是同仁堂,这老伙计是搞完咖啡再搞茶饮,动作频频。

  今年2月底,同仁堂在杭州滨江区开了一家“制茶司”,紧邻着黑泷堂、一点点和古茗,600米远还有coco和另一家一点点。

  要想从一片“奶茶海”中游出来,挺不易的。

  和奶茶店的小店面不同,制茶司大气了很多,一半制茶区,一半售卖区,陈列着枸杞、党参、菊花、雪梨草本膏、陈皮茶等产品。

  产品上,养生依旧是特色,熬夜复原水、回血小红瓶,还有金钱龙井茶等在地特色的饮品。

  这模式,这感觉,和同仁堂2020年开的咖啡馆差不多。

  同样是饮品+零售的模式,同样是在咖啡中添加特色成分,如黑枸杞拿铁、山楂陈皮美式、红景天椰香可可等。

  养生咖啡馆一出,就引来了大批打卡者,运营者以为掌握了流量密码,就立下了北京布局300家咖啡店的壮志,但至今,北京门店数一直徘徊在十家。

  不知道是不是咖啡生意不太好做,想往更高频的奶茶堆里扎。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