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奢侈品,涨价有理

  “天啊,爱马仕又又又要涨价了。”

  一则新闻印入爱马仕死忠粉Carrie的眼中,这意味着,下次她“吃土买包”的成本将增加不少。

  爱马仕首席财务官表示,在通胀压力下,公司在今年年初已经平均上调了3.5%的价格,并可能在年中上调珠宝和手表价格,以抵消贵金属成本的上涨。

  在一片涨价声中,爱马仕集团于4月4日发布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按固定汇率计算,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27%,远超分析师此前预测的15%,涨价化为了利润。

  近期以来,香奈儿、路易威登、劳力士等国际一线大牌如同达成了默契一般齐头并进,奢侈品行业开启了新一轮涨价潮。通胀只是一方面因素,事实上,奢侈品品牌一直存在每年涨价的机制。以路易威登为例,涨价频率大约保持在每年2~3次。

  当消费者已经对奢侈品的定期涨价见怪不怪,奢侈品品牌们却深知,涨价的背后,必须拿出足够的底气。

  那么,奢侈品涨价的底气究竟在哪里,难道仅仅是几个经典款的“永垂不朽”吗?行业新的战略动向是什么?传统奢侈品品牌们又将在新时代中焕发出怎样不传统的生机呢?

  01 

  新常态:涨价有理 

  如同一个人需要人设一样,商品同样需要品设。长久以来,之所以能被称为奢侈品,一是因为它们从来不愁卖,二是因为它的字典里没有“降价”一词。奢侈品行业,一直涨,一直买,越买越涨,越涨越买,循环往复,形成了“新常态”。

  根据考拉海购发布的《2021年度十款“理财包”》报告,去年以来,大部分奢侈品包的涨幅达到了5%~20%,最高涨幅高达95%。而根据瑞银今年年初的报告,过去20年间,路易威登等奢侈品领先品牌的平均价格涨幅是通货膨胀率的2.5倍。

  于是乎,甚至有不少消费者抱着“早买早享受”“早买就是省钱”的观点消费奢侈品,买包等于理财的言论一时间甚嚣尘上。

  当消费者在考虑如何选择一款“理财包”时,奢侈品品牌思考的则是如何“过滤”客户。

  近期,一则路威酩轩集团(LVMH,路易威登母公司)大中华区高管电话会议的纪要在坊间流传开,引起一阵热议。

  在这份会议纪要中,路威酩轩集团将客户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超高净值人群,指的是个人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或者家庭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的人;第二类是高净值人群,指的是个人年收入在300万~1000万元之间或者家庭年收入在1000万~3000万元之间的人;除了上述两类之外的被称作第三类,即无收入人群。

图源/微博 

  纪要同时指出,两年多的疫情使得客户结构发生变化,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这直接导致了当前只有超高净值客户的数量和购买量是增长的。

  为此,路威酩轩集团一方面打算将战略向超高净值客户的需求靠拢,继续在高端线发力;另一方面则打算继续提价“入门级”包,以此来剔除日益减少的无收入客户群。

  研究数据同样能够佐证路威酩轩集团的选择。要客研究院将奢侈品客户群划分成了核心消费者和大众消费者,这与路威酩轩集团的客户划分方式异曲同工,其中核心消费者是指个人净资产达到千万以上的客群,他们在线上购买奢侈品的不敏感单价为30000元以下;而大众消费者在线上的不敏感单价仅为3000元,为前者的十分之一。

  这样的对比在两年多的疫情环境下又进一步得到了放大。中等及以下收入人群受到疫情的冲击更大,这无疑将会降低他们的消费欲望,即便咬咬牙买下一款“入门级”奢侈品,再度光临的频率也不容乐观。

  相较之下,高净值人群的资产在疫情的侵蚀下则是“磐石无转移”,奢侈品依旧是他们的标配和刚需。对于涨价,他们中的一部分甚至还乐在其中,因为这表示他们之前买的存货已经升值了。

  有舍才能得。乍看之下,路威酩轩集团舍弃一部分客户的战略有些冷血,但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它只是用“专一”换取更多利润而已。

  02 

  新技术:区块链革命

  虽说奢侈品在客户甄选上显得有些冷血,但也并非一味的不接地气。

  为了开疆辟地,高大上的奢侈品品牌们纷纷将阵地转移到了略显平民化的线上。

  凭借着方便、快捷的优势,线上业务的开发毫无疑问能够将奢侈品辐射到更广泛的人群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环境下,人们出国旅游购物的频率大幅下滑,也加速形成了线上购买奢侈品的趋势。

  2020年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线上销售额获得88%的增长,达到141亿美元,市场占比也达到21%。

  2021年,中国奢侈品行业线上销售额进一步高速发展,增速高达75%,达到247亿美元,占奢侈品中国市场销售额的26%。

  不仅如此,要客研究院还预测,未来3~5年内,线上销售下单率或将达到80%,奢侈品行业将迎来线上为王的新时代。

  当然,线上购买奢侈品也并非没有弊端。作为品牌溢价极高的商品,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的时候都需要享受与价格匹配的奢侈体验感,而在这一点上,线上电商暂时还无法和线下店铺相提并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因素就在于,消费者普遍对网上购买奢侈品缺乏足够的信任感。

  要问消费者买奢侈品最害怕什么?买到假货一定是首当其冲。

  不只是消费者,假货的问题同样让品牌方操碎了心。一个奢侈品包,它的原材料和各个部件可能来自世界各地。全球性的供应链意味着,无论是品牌方自身还是消费者都很难百分百地监控最终商品的材料来源及制作过程。

  换言之,不仅是假货无法完全杜绝,生产效率和品控也会存在纰漏。

  好在,这一难题在未来有望得到根治。因为,区块链来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