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客疯狂”的肯德基,正在高度关注这个群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6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很显然,餐饮消费,是这个群体接触新消费、体验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窗口。面对趋势,餐饮品牌该做些什么?

  吃炸鸡喝奶茶

  “银发族”餐饮受关注

  上个月,内参君的妈妈说,她要请朋友吃火锅。内参君立刻说,我先在APP上给你定座位,直接帮你把菜点好。到了之后,让服务员帮忙登录我的手机号,就可以直接下单和结账。省得你到店里不知道怎么办。

  没想到她拒绝了,她说,不用,我要自己学。

  这几年里,学着内参君的样子买团购、点外卖、扫码下单,已经让她的手机功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开发。

  由美团发布的《2021银发经济“食”力消费洞察》报告显示,5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增速连续4年保持第一,同时,小吃快餐是中老年人餐饮品类消费的第一大类目,炸鸡奶茶都是他们的钟爱美食。

  他们开始走出去,“到店消费”代替“在家做饭”,成为他们老年生活的一部分。

  同时,《2021银发经济“食”力消费洞察》报告中还显示:老年餐饮订单中一人食订单占比高达63%,且就餐活跃时段从早上7点开始到下午5点,和其他群体就餐时段显著错位。

  日趋活跃的餐饮消费和日益扩大的群体基数,已经让中老年消费群体成为了餐饮品牌的重要人群。针对中老年群体餐饮消费的行为和需求研究越来越深入,大家开始意识到,帮助这个群体顺利“触网”,是餐饮品牌首先应该做的。

  让“银发族”轻松触网

  肯德基超级APP开启“极简版”

  《2021银发经济“食”力消费洞察》报告中还显示:随着中老年消费者的快速增加,中老年线上餐饮消费人数占比也在快速扩张,线上餐饮消费人数占比从2017年的0.9%增加到2021年的2.2%。

  报告指出,中老年和互联网社会的关系愈发密切,餐饮消费已成为银发族重要的互联网行为之一。

  内参君之所以本能地试图代替长辈完成餐饮消费的线上操作,原因不难理解,对于这个群体来说,智能手机、APP的许多操作,对他们来说的确有些复杂。

  前不久,肯德基超级APP上线了对老年人群体更为友好的“极简版”,成为餐饮行业中少数率先关注老年人数字化体验的品牌之一。它的立项主要基于一线呼吁,品牌希望把对用户的细致体察,体现在肯德基重要的数字化产品中。

  “通过肯德基餐厅经理大量的一线观察,我们发现独立熟练地使用APP,对于某些群体,比如对于部分老年人,其实没那么容易。所以,我们希望推进信息无障碍,更好地满足细分人群的特定需求。“肯德基超级APP“极简版”负责人解释道。

  据了解,这个版本已经上线了一段时间。而通过肯德基一线服务人员的反馈和后台统计,这个版本的运行效果非常好。不少老人反馈:字体画面看起来简洁方便,而且,点进去之后可以直接选择推荐菜单,对于口味固定的老年人来说非常“友好”。

  捕捉老年人核心需求

  内参君也体验了一下肯德基超级APP的“极简版”。在“我的”、“设置”界面进行切换后,立刻感觉仿佛换了一个手机。

  首先,所有字体和图标都显著变大。其次,界面上呈现出的元素也显著减少了。

  在极简版的首页,最显眼的标识就是“门店自取”和“外送到家”的两个点餐入口,保留了会员积分、卡包、会员码等内容,同时新增了推荐菜单选项。

  肯德基超级APP在整个餐饮行业中起步很早,经过多年的迭代,早已超越了点餐的工具属性,具有丰富的个性化体验,是肯德基数字化“黑科技”的集大成者。而眼前这个能一眼望到头的“极简版”,到底藏着哪些玄机?

  内参君专程请教了“极简版”的项目组,发现肯德基内部对于细分人群的关注和洞察极为细致: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对于肯德基老年消费群体的长期洞察研究,发现他们的消费需求往往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种草”及时:走进一家肯德基随便转转,是不少老年人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他们不知道该吃点什么,所以想得到点单推荐。

  ·复购方便:老年人的生活,往往丰富多彩同时极为规律。他们经常在晨练结束之后,来到附近的肯德基,点上一套早餐。或许是卷饼套餐,或许是饭团套餐,老人们需要快速找到自己经常点的那一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肯德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