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季度财报:消费大跌 超市回暖

  况且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粮油企业的优势也不够,预制菜经营与调味品有诸多差异,包括中央厨房团队在后期的产品差异、研发差异、营销推广、供应链运输等,对于新晋玩家来说,都是莫大的挑战。

  粮油的“囹圄”也是大多数消费品企业的难题,消费品企业的利润降低,股价也尽显疲态,回顾上一轮的消费品企业断崖式下跌还在2013年,之后更是经历了三年才走出“黑暗”。

  但当时,大部分的消费品行业还拥有庞大的渠道销售网络,可以在经济波动期,通过向经销商压货实现自己企业的利润增长,如今这一办法显然已不实用,反而还适得其反,造成净利润剧烈波动和经销商解约等问题。

  3

  超市回暖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类行情不好,超市却迎来拐点。

  去年,在疫情多点散发和防控常态化下,大部分零售商超企业的业绩出现营收和利润增长幅度下滑的态势:一方面,零售各个渠道分流严重,零售业的蛋糕被社区团购、前置仓、垂直品牌连锁店等业态切分;另一方面,企业本身线上渠道乏力,数字化效果不佳所致。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提效,2022年第一季度部分超市企业重回增长轨道。

图片

  据同花顺的数据显示,2021年超市板块整体营收同比-3.6%、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331.3%;而2022Q1营收同比增长0.2%、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68.7%。再对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网上零售额30120亿元,同比增长6.6%。

  家家悦和红旗连锁等超市的增速跑赢消费大盘,甚至超过线上增速。

  在现已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的8家企业中,营收同比增长的有一半居多,其中家家悦最多,同比增长8.32%。在其财报中也明确表示,超预期的业绩主要是新店培育提效进度值得重视,公司数字化、人员流动、供应链优化及门店优化并举,或有利润及扩张增速的双击逻辑,弹性较大。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背景下,超市主营的刚需产品承担保供应的责任,居民囤货和各地采购保供推动超市业绩的增长,再加上期间有春节,本就是超市的旺季,客观因素都带来相应的增长。

  其二,商超的外部竞争压力得到缓解。一季度,社区团购大规模退潮,互联网巨头将此业务调整收缩、裁员。过去通过烧钱压低价格,来争取用户迅速扩张市场,想要达到熬死对手的目的,但冷静过后,这种模式不免对自身也是严重的内耗。而当资本用这种简单粗暴的商业模式付出代价后,商超也从价格战挺了过来,因此,一季度营收和毛利率都有所增长。

  最后,由于CPI上行所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0.7%。

  从具体细分来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1.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7%,鲜果价格上涨6.9%,猪肉价格下降41.8%,鲜菜价格上涨3.7%。受疫情和天气因素影响,3月份鲜菜价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0.1%转为上涨17.2%。

  CPI上行,有利于超市同店增长,尤其是商超品类占比最多的生鲜水果、蔬菜价格上涨,会带动商超营收增长,对其业绩也是一大利好。

  当然,业绩的稳步增长也并非全靠外界因素助推。在这些商超的战略中,永辉,红旗连锁等积极投入全渠道业务转型中,同时强化全国供应链能力的建设。而在精细化运营中,逐渐深化自有品牌和预制菜布局,提升毛利。

  或许,超市的春天已经在路上了,消费品还处于“黑暗”之下,但想要冲向黎明,只能是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用更高的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和更针对性的产品。

  这可能是经济下行时,唯一的出路。

  来源:灵兽 文/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