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季度财报:消费大跌 超市回暖

  1

  消费类大跌

  五一前后,不少上市公司都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十分惊人。

  消费类巨头“暴雷”最知名的是金龙(300999.SZ),业绩大幅下跌。5月5日早上开盘,直接低开超10%,市值跌破2500亿元,相较最高点近乎腰斩。

  这份财报有多糟糕呢?

  金龙鱼的2022年第一季财报显示,当期,其营收565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利润总额6.6亿元,同比下降7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大跌92.71%。

  根据格隆汇的分析,2020年10月,金龙鱼正式挂牌,创下创业板上市最大IPO纪录,当日股价大涨118%,市值突破3000亿元。随后在资本的炒作下,市值一度冲上8000亿元,冲进A股总市值排行榜第11名,超过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等这一类核心白马股。

  业绩大降,主要是受到俄乌冲突和天气影响,金龙鱼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最终不得不靠涨价自救,但此举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财报中毛利率同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除了金龙鱼没能扛住压力外,在疫情反复、消费疲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竞争加剧之下,调味品行业同样感到吃力。

  海天味业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10亿元,同比增长0.72%,净利润则同比下降6.36%至18.29亿元;涪陵榨菜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0.82%至25.19亿元,而净利润同比下降4.52%至7.42亿元。

  粮油集体出现不振的原因有两个:其一,疫情的反复,对物流运输、终端销售、餐饮等影响,同时经济疲软,消费不振;其二,粮油市场进入门槛不高,受原材料影响极大,导致企业的护城河并不深,业绩暴跌。

  伴随着棕榈油、大豆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食品企业的成本压力随之而来。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烘焙行业,原材料均出现了涨价的情况。去年11月,安琪酵母宣布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同月,雪天盐业也宣布小包装食盐的出厂价陆续提价10%,而工业盐涨价幅度30%-50%。

  一位面粉的经销商告诉《灵兽》,从去年下半年全线产品都开始涨价,涨价前还引起不少下游和消费者囤货,今年疫情爆发前又引起了一波囤货的现象。

  上游原材料随之涨价,必定在一定程度上会挤压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

  据财报显示,桃李面包2021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1.84%,至46.7亿元,毛利率同比减少3.69个百分点,而主要原因之一则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不仅在烘焙行业,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也传导到食品及相关企业。

  据三只松鼠的财报显示,2022年Q1公司营收30.89亿元,同比下滑15.85%;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滑48.75%。而2021年全年,三只松鼠实现营收97.7亿元,同比下滑0.24%。

  三只松鼠并非个例。达利食品、盐津铺子等企业尽管在2021年营收实现增长6.4%,16.47%,但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甚至亏损。达利食品净利下降3.2%,至37.25亿元;而盐津铺子净利下降37.65%,至1.51亿元。

  消费类企业净利润和市值双双下跌。但为了对冲成本压力,只能涨价,提价5%以内的企业还算少的,多则有20%的涨幅。这种因成本上涨导致的被动涨价,更像是“饮鸩止渴”。真正能解企业压力的恐怕是要进一步调整市场策略,比如开源节流,或收缩产品线等。

  2

  自救无望?

  粮油业绩大跌还有另一种逻辑,即因为疫情防控,各地餐馆企业受到不小的影响,严重依赖线下餐饮渠道撑起收入大头的它们,受到的冲击自是不言而喻。

  对比2021年的餐饮收入46895亿元,以及2019年的收入,行业增长几乎停滞。

  反观海天味业,作为国内调味品的龙头企业,销售的主要渠道就是零售和餐饮,尽管没有明确的占比数据,但在2021年业绩大会上,公司管理层毫不避讳的表示,“受疫情影响,这两年餐饮端的占比略有下降”。

  另外,在新消费人群的饮食观念里,大家开始追求健康的饮食习惯,逐渐向“少油轻盐”的方式转变。在餐饮渠道需求受挫,家庭对于酱油等调味品的需求也不再如从前,在诸多因素影响之下,企业的业绩自然被波及。

  在多重打压之下,粮油企业开始盯着新风口——预制菜,寻找突破口。

  海天味业和恒顺醋业都在财报公告中称,积极研发和布局预制菜产品系列。仲景食品也表示,公司推出预制菜产品,主打“香菇+家宴菜”。金龙鱼也不例外,陆续推出了火锅底料、螺蛳粉、料包面等产品,给予企业高附加值。

  从行业来看,虽然预制菜与调味品在行业上较为接近,调味品公司加码预制菜存在一定优势,但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

  首先,调味品作为传统行业,新品培育周期比较长,研发后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还要不小的竞争,并且在短期内不一定能为业绩提升多少,反而研发成本不会小。

  海天味业的财报中显示,2021年,海天味业研发费用达7.72亿元,仲景食品研发投入3242.32万元,同比增25.77%。

  实际上,预制菜作为门槛不高的行业,已经吸引了很多玩家。在2020年,中国新注册的预制菜相关公司多达1.3万家,去年上半年,处于存续状态的公司更是超过7万家。而味知香作为“预制菜第一股”在上市后的表现并不突出,2021年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1.36%。

  玩家越多,行业的内卷会越严重,抵达零售终端后难免引发价格战,从而再次拉低相关产品线的利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