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和刘畊宏一起火起来的轻食店,算不上一个好生意

  但轻食餐饮的缺陷,也很明显。

  首先,复购率很低。

  目前,大众普遍认为轻食餐饮的核心客群是健身、减肥人群,以及具备一定消费能力,但对健康和身材较为在乎的白领、商务人士。

  但拥有这种标签的消费者,会频繁通过“点外卖”购买轻食吗?

  这类消费者冰箱里大部分都有各类健康食品,再加上轻食也不并需要复杂的烹饪技巧,自己搭配似乎更能符合自己的饮食特征,为什么要靠外卖吃轻食呢?

  大部分通过外卖购买轻食的人,不是“真爱”轻食,更多只是为了平衡昨天吃了薯条可乐、火锅烧烤的内疚,等克制两天体重稳定之后,就马上回到烤肉炸鸡的怀抱。

  而轻食于这些人而言,只是一针安慰剂。基本上没什么“复购率”。

  其次,低性价比。

  轻食产品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把一些低卡低脂食材用蒸煮拌等方式做成餐食。

  许多消费者认为:几片菜叶子加上点金枪鱼肉,再带一块全麦面包,凭什么要我38块钱?关键是也不需要什么很复杂的烹饪技巧。”

  相比于点一份饱腹感强、口感好的中餐,20-30元点一份寡淡的“草”类的食物,用户总有不值当的感觉。

  但对商家而言,“低性价比”同样存在。

  轻食所用的食材本身就更金贵,因为少油少盐蔬菜品种和新鲜度都是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得到的。

  “生菜是罗马生菜,奶油生菜,花叶生菜,这些随便一个十几元一斤,这还是进货价格。西兰花、黄瓜、番茄也有好几个品种,都不便宜,更不用说那些高蛋白肉类了。”一位连锁轻食店的老板向内参君吐槽:“利润绝对没有想象中的高。”

  第三,营销费用高

  开餐厅做大众餐饮类,如米饭菜,面食,火锅等普适性强。100个人里面有90个目标客户,获客相对容易,基本上是每个人都能吃。

  而轻食市场并未完全打开,受众群体小,100个人里,可能有三、四个人选择轻食,且吃得起,就不错了。

  如何找到这些人,就比较麻烦了,在人群中想要触达这么低比率的客户,自然需要付出巨额的营销费用。

  第四,品牌同质化现象严重

  受制于食材的局限性,大品牌同样也无法把一盘沙拉玩出花样,除了在消费者体验上更用心、装潢更华丽之外,并没有其他突出亮点。

  生菜、玉米、萝卜、鸡胸肉、金枪鱼……没有哪家能超出这个范畴。在轻食行业的同质化太严重,进入门槛低,无论是菜品还是口味,轻食很容易被模仿、复制。

  健身餐、减脂餐、塑形餐等,菜单设计名称相似,宣传效果更是雷同,无非减脂和营养。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即使是“品牌”店铺也难以成为商圈头部。

  第五,季节性明显

  轻食的特点决定了这个赛道会有明显的淡旺季:夏秋可能一天的客单数能在上百单左右,但是到了冬天,许多店的客单数便会断崖式下跌。所以旺季必须能够覆盖淡季的亏损,之后再谈盈利。

  很多轻食餐厅如秋风扫落叶般,倒在了秋冬。

  总体看,轻食这个业态“看起来很美”内参君觉得:如果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还是跟刘畊宏的健美操一样:看看就行了,自己非要跟着做,那可要谨防受伤。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杨柠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轻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