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轻食”真的健康吗?

  “轻食”是食物的一种形态,主要以凉拌、水煮、蒸烤等方法烹饪,具有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分,且高纤维、高饱腹感的特点。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追求简单、均衡、健康的饮食理念,它主打健康、营养、少油、少盐,是白领和减肥人士的首选工作餐,也受到年轻人追捧。但是,长期吃“轻食”真的很健康吗?

  “轻食”未必真的很“轻”

  市面上售卖的“轻食”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常常搭配沙拉酱或者千岛酱,它们量虽少,却是不折不扣的“热量大户”。一小杯沙拉酱约20克,其热量相当于一个甜筒或者一碗米饭,而大杯的沙拉酱,相当于一个肉饼的热量。市场上一般的沙拉酱,100g热量约724千卡,热量是薯条的2.4倍。所以,它们不仅没有让你体重变轻,甚至还会成为新的增肥风险点。因此,专家建议用酸奶或用少量的食用醋代替沙拉酱来调味。

  缺乏主食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长期过度“轻食”还可能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市面上售卖的“轻食”搭配常以蔬菜、水果为主,缺乏主食,比如只有一小把玉米粒或几小块紫薯或两小片面包,或在蔬菜表面撒些藜麦。这样的一餐碳水化合物严重不足,会消耗体内的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第一供能物质,长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等。选择轻食作为午餐时,大家不妨单买一个小主食,以保证营养均衡。而孕妇和未成年人,由于生长发育需要大量营养,也不太适合“轻食”。此外,人们在“轻食期”,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导致低血糖。

  “轻食”中搭配的肉类可不一定是“真肉”

  有些不法商家在轻食中加入合成肉,这种“肉”毫无营养价值,只是模仿“真肉”的口感和香气,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轻食中,通常含有蒸煮或生食的鱼肉类,但总量非常少。鱼肉类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吃少了,肌肉流失就会很严重,减肥后就容易松松垮垮。足量摄入蛋白质,不仅是营养上的一个指标,还可以让我们拥有持久的饱腹感。

  很多选择低热量的“轻食”做午餐,但饭后两个小时就饥肠辘辘,然后再吃各种零食、饼干,这些零品的热量可能比肉还高。

  此外,“轻食”多含生的蔬菜及水果,由于清洗不洁净,可能存在细菌等微生物污染问题。轻食大多是凉的,摄入过多凉食容易造成肠胃功能絮乱,对于老年人、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特别是患有胃炎、慢性腹泻、结肠炎等疾病的人群,应避免少食用。

  正常成年人每日需要摄入的食物包括谷薯类、蔬果类、鱼禽肉蛋类、奶豆类以及油盐等5类食物,专家建议要注意科学搭配、均衡营养,才能吃得放心,吃出健康。比如:蔬菜搭配鸡胸肉、牛肉、水煮蛋、虾、全麦面包等,这类搭配合理的“轻食”相对来说比较健康。

  来源:天津日报

搜索更多: 轻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