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一轮供应链变革要来了?

  “上游供应链价格上涨、货期不稳定;疫情蔓延,生产和销售受困受限。”

  近日,一业内人士在朋友圈的发文,道出了当前诸多美妆企业的艰难处境。据化妆品观察此前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全美妆产业链一片萧条。某上游企业透露,其3月份订单基本为0。

  在此背景下,美妆上游企业仍在“拼尽全力”。化妆品代工巨头科丝美诗,将上海工厂临时暂停后,启动灵活机制,让广州工厂配合完成上海客户的配方打样和新品开发需求,以缓解冲击;

  作为旗下拥有UNNY、RNW、艾遇等品牌的新锐集团企业佩莱,也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如积极协调解决原材料进厂、成品出厂等物流问题,针对产品需求提前做预案以积极备货等。早已构建完成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在此时发挥了重大作用。

  可以看出,市场环境多变且挑战重重,美妆企业如若想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动力,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在当下至关重要。

  01

  5大变革

  从小作坊到多元化合作

  化妆品观察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及采访发现,国内化妆品供应链市场最早追溯至19世纪,发展至今已至少历经了五次变革。

  19世纪,“小作坊”萌芽。据公开报道,化妆品的使用最早始于宫廷,此后逐渐扩展至民间,其生产形式也随之从自产自用,逐步发展到集中生产的“小作坊”。

  这一阶段较有代表性的化妆品作坊为扬州谢馥春、杭州孔凤春。前者诞生于1829年,被称为国妆第一品牌,主打鸭蛋粉、冰麝油等产品;后者创立于1862年,旗下鹅蛋粉、珍珠霜等也热销一时。

  20世纪初,现代化化妆品工厂诞生。1898年,国内第一家现代化化妆品公司香港广生行(上海家化前身)成立。上世纪30年代,其在上海建厂,这被认为是我国当时最早大规模采用机械设备和化学制造化妆品的企业。至此也拉开了中国工业化妆品的序幕。

  彼时,广生行、富贝康化妆品公司(百雀羚前身)等企业,都通过建设日化工厂来为旗下品牌生产产品,并自主拥有及开拓销售网络。双妹、百雀羚、美加净等家喻户晓的美妆品牌均诞生于这一阶段。

  20世纪90年代,外资兴建工厂。这一时期,强生、联合利华、欧莱雅等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兴建工厂,恰兴、兴中等台资企业也纷纷入驻内地,刺激国内化妆品行业迅猛发展。

  “这一时期成长起来的从业者,之后成为了国内化妆品行业的重要人物。”佩莱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2000年之前,国内化妆品产业链里具备模具设计、出图、加工开模能力的工厂几乎凤毛麟角。第一批台资、外资企业在内地建厂后,也带来了第一批老工程师,公司才有了第一波模具技术人才和设备。

  据其介绍,截至目前,国内化妆品企业和包装材料企业的质量体系、生产体系、安全体系等内容的搭建,仍受益于当时这一批企业。

  21世纪10年代,代工模式大行其道,产业链开始细分化。微商、社交电商等兴起,新品牌不断涌现,由于自身产能不足或旗下无生产工厂,它们大多选择与代工厂合作,产业链条细分化由此加速,出现了一批原料工厂、包材工厂、模具工厂、化妆品生产工厂等。

  2003-2004年,“美妆ODM三大龙头”莹特丽、科丝美诗、科玛先后进入中国;同期,国内化妆品代工企业也涌现,比如珠海市时代经典化妆品有限公司(伊斯佳前身)、诺斯贝尔、芭薇股份等。

  2016年之后,国内供应链市场走向成熟,品牌与工厂合作模式也趋向多元化。

  上述佩莱负责人认为,这种多元化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品牌自主研发原料、配方等,交由工厂生产。“这源于品牌方已经具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设计能力等,而不再是单纯的委托加工”。第二种则是品牌方采用工厂提供的配方,但根据自身的调研和研发提出独特性的要求,相互配合。

  新模式之下,品牌与供应链之间不仅粘性变更强,还相互激发灵感、提升品质。节气盒子主理人孙雪婷就举例道,某上游企业在与节气盒子合作时,看到了香氛香薰市场的广阔前景,随之开始做相关的生产配置。

  02

  深度共创

  中国版“科丝美诗”将诞生

  “时至今日,品牌和供应链之间已不再只是满足与被满足的交易关系。”有行业人士如是总结。

  如前文所述,当前市场上仍有品牌,尤其是新锐品牌依赖于代加工,采用工厂现成的原料、配方等。但有变化的是,品牌也会为工厂提供想法,在生产过程中,其还会根据品牌属性与消费者需求,提出相应建议。

  浙江某工厂就曾告诉化妆品观察,“有些新锐品牌对于包材、原料的要求非常高,超乎上游企业的想象”。为了满足某新品牌的要求,该工厂甚至专门买了新的吹塑机器,并增设了一条打样生产线。

  除此之外,当前还有更多品牌倾向于构建供应链服务体系,与上游供应链共创。

  以佩莱为例,作为品牌运营管理集团,其在成立之初就开始构建自身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包括建立供应商审核评估的准入制度、落实与监督生产标准和限度、通过多项测试确保安心交付、建立全套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标准等,覆盖了材料选择、制造包装、仓储运输、销售等整个供应链周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供应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