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每日咕嘟“反逻辑”的餐饮便利店?

  01

  新模式的“反逻辑”

  与传统便利店1/3的面积做餐饮,2/3面积与零售业务有关不同,北京有一家完全“反过来”的便利店,这就是会员制餐饮便店——每日咕嘟。

  “我们发现今天大部分人只有在急需的情况下才会进入便利店买东西,其他时候更多是选择线上电商平台。强化‘餐’和‘饮’的部分,是另外一种场景的运营思路,能增强便利店的日常属性,凸显我们的差异化特色。” 每日咕嘟CEO黄安其称。

  店内的产品品类以传统便利店动销最好的咖啡、预制菜、预包装食品为主,通过零售大数据选品,精选高周转品类,单店SKU有300多种,区域范围设有前置仓,前置仓内包含的SKU在3000以内,一般10个店共享一个前置仓。

  前几日,每日咕嘟宣布完成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具体投资方暂未披露,由白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CEO黄安其之前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数字化系统开发和门店扩张,目前,其在北京已有10家门店,未来将以联营的方式拓展。

  每日咕嘟的一位企业合伙人对《灵兽》表示,目前模式上主要是园区店与社区店两个模型。

  据了解,北京每日咕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2021年3月,每日咕嘟第一家会员店在北京开业。

  相较于传统便利店,每日咕嘟强化“餐”和“饮”的部分。

  该合伙人对《灵兽》称,店铺选择人流量较大的园区、办公楼及社区,主营“餐”和“饮”,次营零售产品。

  位于北京海淀的玲珑路店属于一家园区店,位于园区写字楼一楼大堂位置,上下班时间人流量较大。从品类上来看,该店品类以传统便利店动销最好的咖啡、永和豆浆、预制菜、预包装食品为主,自建仓配。

  据了解,每日咕嘟的开店成本较低,以合作园区写字楼入驻公司合作,作为员工福利容易获客。

  日咕嘟采取“直营+联营+并购”的模式,目前已签约70点位,合同期3年,有3000个点位储备。“现已在北京开出10个门店,但基于一些合作园区的保密原则,暂时在地图上搜索不到。”该合伙人表示。

  02

  现场制作与会员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店内的“餐”,目前为现场制作。

  “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锅气’。现场可以自助煮面,因为这个园区的韩国人比较多,韩国人喜欢吃煮泡面,晚上韩式煮面卖的比较好,所以韩式泡面的品类相较会多一点。”该合伙人对《灵兽》表示。“而且‘泡’的面和‘煮’的面吃起来是不一样的。”

  午后时段,一位消费者在店内点了一份三明治和一杯拿铁咖啡,一共花了31元。接着,店内员工开始制作,现场煎面包,现洗现切的生菜,煎一个鸡蛋,整个过程下来差不多需要3-5分钟的时间。

  现场制作以及透明制作的过程,虽然需要花点时间,但这位消费者表示也是值得的。

  “蔬菜最起码是看得见的新鲜菜,两片面包的分量也挺大。”该消费者表示。

  关于咖啡店饮品,该合伙人表示店内用的是自有咖啡品牌原料雀巢定制咖啡饼。

  对于每日咕嘟的这种新模式,业内人士对《灵兽》表示,目前行业内的便利店,基本上都是消费者熟悉的预包装商品,价格和功能也都很透明,完全处于同质化竞争中,同质化竞争不仅降低利润,事实上也是在违背满足需求的逻辑,因为顾客没有选择。

  另一个角度来看,鲜食品和餐饮的本质一样,原料选择、生产加工和口味都不同,这种不具可比性就留出了餐饮的利润空间,而便利店的鲜食品也是如此。

  比如日系便利店的即食便当有多种,即使价格卖得差不多利润却不同。全家和罗森等日系便利店餐食占比超过40%,利润贡献度超过50%,7-11原创产品比率达70%,毛利率甚达到45%。国内便利店虽然达不到这个能力,但也一直在提高,餐食已成为了便利店最大的利润来源。

  关于现场制作,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就中国市场来说,到便利店买餐或者就餐的人群主要是年轻人为主,在这个可以缓解工作疲劳,稍作喘息的地方,不少人愿意为便利支付溢价。但另一方面,从便利店人工成本来看,人工的现场制作,也会给店内操作带来一定的压力。

  除了现场制作的“亮点”,《灵兽》了解到,每日咕嘟实行的是会员制模式。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的会员体系选择购买会员,随后购买产品会有相应的优惠与折扣。

  例如小程序上显示,一杯原价19.9的美式咖啡,会员价9.9元。

  每日咕嘟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会员总数已达10万,次月复购率高达60%。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