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关门歇业 传统商超的生死突围

  01

  巨亏之下,何去何从

  永无止境的变局之下,再成功的商业模式或许都要面临被颠覆的那一天。

  还记得那个号称是19年不关一家店的“零售奇迹”大润发,告别了意气风发的过去,其创始人黄明端留下的那句话:“我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拥有极快生活节奏的2022年,人们打开手机便能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线上购物APP,是数也数不清的便利团购,足不出户亦可享受生活的今天,你有多久没有逛过一次线下卖场了?

  不久前,多家企业都公布了2021年的营收财报。数据显示,中国零售市场中有包括永辉超市、人人乐、永旺百货等在内的多家上市超市零售公司在2021年都面临着亏损困境。

图片

*(图源:Wind)

  例如,曾经作为线下零售业标杆的永辉超市,在其所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亏损公告》中提到,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3亿元,而2020年同期,公司的净利为17.9亿元。据了解,这也是永辉超市自上市以来出现的最大幅度的净利润下滑。

  与财报数据上接连亏损一同到来的,还有从线下迎面扑来的一股股闭店潮。

  面临新零售战场上的一再冲击,近年来,有关传统卖场模式或是百货模式的时代警报频频拉响。

  前有自2016年起已关闭近百家门店的沃尔玛,有2021年上半年一口气接连关闭19家门店,关店总数已超过去三年关店总和的人人乐,后有一个月前刚刚宣布结束营业,有着“亚洲最大超市之称”的中关村家乐福……

  昔日的人山人海,如今只剩下了清仓大甩卖。

  若要问这些卖场式商超之所以会齐齐走向阵亡的原因,最后得到的答案无非是,租金已到期、优化门店结构、门店经营亏损过大。

  “现在还抱着传统观念的传统超市迟早会被淘汰掉的。”

  线下市场中仿佛是停不下来的闭店歇业,也是时代动荡的缩影。正如一位有着多年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业内人士所说,2022年或许会是传统超市关店最集中的一年。

  比大型商超企业更先感受到这种动荡的,是以前聚集在大小门店商铺前的实体商家们。如今商超零售公司纷纷喊出的转型收缩、调整结构策略,就像是多年前面对电商购物狂欢冲击,那些不得以喊出“赔本大甩卖”口号的实体店店主。

  “必须赶紧搬走,要不然都砸在手里了。”

  同样的迷茫,同样的焦虑,多年前选择忍痛关闭多家实体店铺的老张深有体会。

  据报道,彼时的老张,已经做了近10年的珠宝生意,之前的生意一直都不错,他一直想做大做强,因而后面陆续又开了5家实体门店。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狠下心来扩大经营规模后,自己店铺的销量却是一再下滑。

  即便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段,大多时候进来的顾客,只是逛了一圈又一圈,然后又两手空空地离去。

  因为摆在消费者面前的选择更多了,因为从线上渠道购买的价格更便宜,种种现实因素的重压下,还有来自现实生活中的租金、人工等各种成本,开一天亏一天的情境下,老张只能选择撤柜闭店,缩小规模。

  未来,他也想学学人家去研究一下“双11”、“双12”这种电商促销活动,去线上开店去了。

  02

  颠覆传统,拥抱线上

  小到个人选择,大到时代趋势,如今的线上与线下之间、网店与实体之间,早已不再是泾渭分明的两条河流,汇聚相交是迟早的事。

  还记得2012年,马云与王健林两位商业大佬立下的“一亿赌约”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传统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