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餐饮十个变量小趋势,低垂果实时代已结束!

  “低垂果实时代已经结束,新的秩序文明正在建立。”

  经济学家何帆说过:“我们已经进入到一片没有航海图的水域,一系列重大的变化都将挑战我们的认知。

  在这个时代做企业,我们必须拥有鹰的视角,既要看到远处的群山,也要能看到草丛中的兔子。”

  俄乌战争、疫情肆虐、原材料上涨……

  当这个世界正朝着不确定走向的时候,餐饮又怎能独善其身。

  2021——2022年初,职业餐饮网编辑团队走访了北京、上海、长沙、成都、重庆等全国15座城市,亲临一线对话了100+餐饮创始人,它们中既有快餐行业的效率王,也有小吃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的餐企,当然也有断臂求生的孤勇者……我们试图按图索骥寻找一些关于餐饮变量的小趋势。

  变量1:

  餐+模式,成未来3年主流趋势

  最近两年餐饮行业里怎一个“卷”字了得。

  “700多家门店的阿香米线,开卖刀削面”

  “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开卖饺子”

  “快餐之王老乡鸡、和府捞面开起了小酒馆”

  ……

  似乎,前些年盛行的大单品、爆品策略正在淡出餐饮舞台,20多年的吉祥馄饨在最新一代门店的门头上突然加了“烧麦”二字,快餐行业效率之王南城香凭借着饭香+串香+馄饨香的另类定位,成了疫情下逆势业绩增长最快的快餐企业。

  餐+模式,主要从两个维度:

  1、+消费场景  (餐+饮品,湊湊火锅;餐+小酒馆,老乡鸡、和府捞面、喜家徳都属于此,通过改变消费场景,从而增加营收。)

  2、+补充性产品(也是我们常说的多单元产品结构,比如南城香=串香、饭香、馄饨香;和府捞面=面+小吃+饮品,以一个产品为主打,通过延展产品线,增加营收。)

  餐+模式的兴起,归因还在于餐饮竞争压力过大,成本不断攀升,单一产品、单一消费场景无法支撑,餐企更需耐打的商业模型。

  变量2:

  沉淀式区域品牌迎爆发之年,顾客尝鲜后回归

  疫情之下,大多数企业的关键词都是收缩,却也有一些企业的关键词是逆势扩张。

  来自北京的紫光园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在2020年疫情之前,其在北京的门店不过20余家,通过创新社区档口+模式,目前已经扩张至147家门店,成功完成了一次老字号华丽转身。

  同样,来自郑州20多年的地方餐饮品牌郑喜旺烧烤,在疫情期也迎来回暖,很多深耕本地多年的餐饮都迎来逆势增长。

  究其主要原因还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过去五年,我们的味蕾经历了各种尝鲜刺激,当人在没有安全感的时候,品牌效应发挥,人们更信赖沉淀时间长的品牌。

  餐饮本质是一门卖信任感的生意,市场高走的时候人们喜欢尝鲜,市场不确定时人们的消费会更偏保守。

  变量3:

  资本永不眠,中式餐饮迎上市热潮

  整个餐饮行业正在经历第三波资本骇浪:

  第一波:以湘鄂情、净雅、俏江南为代表;

  第二波:以黄太吉、霸蛮、西少爷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

  第三波:以喜茶、马记永、陈香贵、五爷拌面……

  可以说2021年融资数量之多超过想象,每一天我们都在见证历史,发生了220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近500亿元,其中茶饮、快餐、卤味、面食最受资本青睐。

  同时,中式餐饮迎来了上市热潮,2021——2022年已上市企业3家,申请上市中餐企业10家,被传上市6家(详情放在图表里)。

  此时扎堆上市,意欲何为?这其中重要原因是中式餐饮经历了艰辛初创、快速扩张,大部分连锁品牌在多年沉淀后,都在经历着转型阵痛和第二增长曲线难突围。

  再加上疫情常态化的催化,一级市场无法募集到更多钱的餐饮企业,不得不开始抢跑二级市场。

  变量4:

  开店呈“南”经济策略,走食、小吃整体南移

  今年,在对话众多餐饮创始人时,大家普遍表示将会去南方开新的门店。

  比如姐弟俩土豆粉创始人表示要在深圳开店;喜姐炸串创始人说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开店;解家河南菜创始人也表示,如果可能会优先进入杭州市场……

  此外,奶茶走食的品牌开店策略也整体南移。

  拿我的老家黑龙江来说,因为有5个月漫长的寒冷时光,所以东北也被称为奶茶荒漠,因为很少能够在冰天雪地里还能有滋有味地在室外品一杯奶茶,温度就杀死了外带消费场景。

  那么,为什么中国餐饮开店策略,会整体呈现南移趋势呢?

  主要原因有三:

  1、南方(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经济指数良好,人们购买力强

  2、营业时间可以拉长,坪效更高

  3、对一些品类来说,温度决定了购买率,比如小吃,茶饮,现炒快餐

  所以,这也提醒我们在开门店的时候,需要就品类自身特性,营业时长,选择最合适的城市。

  变量5:

  高价值食材平价化售卖

  “花很少的钱,吃有品质的餐”,这恐怕是很多顾客的心声,如今有人正让梦想变为现实。

  比如说来自北京的村上一屋。

  过去,日料的赛道只分为两类:一类是人均200元以上的高端日料,一类是25元客单类似于N多寿司的模式,村上一屋的出现弥补了市场空缺,它选择独有赛道竞争,用80、90元的人均,高质量的日料瞄准学生、白领市场。

  同样,将高端食材平价化售卖的还有福建的回魏餐饮,在人们的心中生蚝一直是属于高价值感产品,在回魏大牌档只需要49元就可以吃到一高压锅。

  高价值食材平价化售卖的真实原因是:消费升级,消费能力却在下降,如果餐企能找到悖论之间的平衡点,将会为自己赢得一票粉丝。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