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行业变天了!

  03                    

  鼓励运用特色植物资源,国货抢占中式成分新赛道

  据Mob研究院数据,全球天然化妆品市场预计将以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4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60亿元)。

  面对天然化妆品的蓝海市场,植物提取物受到了不少品牌的青睐。而新条例的落地,无疑又给特色植物资源的走红添了一把火。新条例第九条指出,“鼓励和支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 

  “‘特色植物资源’是提升产品差异化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确定性途径,如今成为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对品牌而言无疑是利好。”上述伽蓝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化妆品观察梳理发现,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部分头部国产品牌,都开始加码特色植物资源的研发运用。

  譬如,贝泰妮利用云南特色植物资源,研发了功效护肤品薇诺娜,打破我国功效性护肤品市场长期被欧美产品垄断的局面。去年8月19日,贝泰妮还宣称,拟斥资1亿在昆明设子公司,以研发云南特色植物资源产品。

  主打“以花养妆”理念的花西子,更是将中国特色植物资源运用到了极致,不仅建立了梅花、莲花、金钗石斛等11个花卉研究基地,还与国内外顶级原料商达成战略合作,以在花卉、中草药等原料研究上再进一层。“我们接下来还会在植物提取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将一些优秀的成分导入到产品中,包括彩妆、护肤。”花西子首席科学家李慧良如是表示。

  除了新锐品牌盯上这个“香饽饽”,百雀羚、自然堂、林清轩等老牌国货也一直将其视为“制胜法宝”。据中国药科大学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百雀羚护肤产品中添加植物原料的占比为100%,伽蓝集团旗下护肤品中添加植物原料的产品占比达到96%,以“山茶花”为核心成分的林清轩,也几乎全员添加了植物原料。

   “推动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创新,有助于中国品牌抢占中式成分新赛道,从本土走向世界。”一位行业人士预测,特色植物资源研发或为未来美妆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04        

  中国高端品牌时代要来了?

  正如老文所言,“新规实施后,整个行业在加速淘汰和进化,这将从根本上提升行业的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平稳、健康、规范地发展,新法规除了引导品牌合规化发展以外,也是在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给有能力的品牌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

  从上述三大变化可以看出,部分“有能力”的国货品牌,已经借此机会迎来了新发展。化妆品观察梳理各大平台的品牌榜单也发现,以往外资品牌挑重担的舞台上,国货开始“霸榜”。

  譬如,今年2月,用户说发布的“2021年度最受用户偏爱国妆品牌TOP50”榜单显示,除了花西子、完美日记作为新锐代表持续领衔,百雀羚、丸美、一叶子、膜法世家、卡姿兰等老牌国货也“杀出重围”,占据榜单33个席位。

  令据解数咨询报告,今年“3.8节抖音美容护肤/护肤品TOP10”榜单中,以夸迪、薇诺娜、欧诗漫、珀莱雅等为代表的国货品牌占据了8个席位。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国货有望趁着这股东风,发力高端市场。事实上这一愿景并非空穴来风。

  从消费者需求来看,据淘榜单数据,在淘宝直播,奢侈品美妆的开播比例已经超过90%,2021年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自播间成交金额增长187%。这无疑佐证了国内高端美妆消费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从国家政策来看,新条例第九条也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开展化妆品研究、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推进化妆品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可以看出,新条例是在引导品牌往高质量发展。”上游头部企业负责人如是表示。

  花西子相关负责人表达了相同看法,“新规是在引导真正有长期主义精神、有野心有耐心,并且真正愿意努力去打造研发、品质支撑力的品牌高质量发展,也将引导有决心做中高端的美妆品牌发展更好。”

  “有精准的消费者洞察、高度重视新原料应用及产品研发,对政策敏锐并将合规视为企业生命线的品牌,在新规的指引之下,将迎来全新的发展空间。”完美日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重视产品力打造到品牌力提升,目前国货头部美妆品牌正在实现这一跨越。

  日前,中山市政府还下发了《中山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计划将中山打造成化妆品先进制造示范区及持证人创新发展引领区,力争到2025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本地龙头企业1-2家、年销售收入20亿元至50亿元的本土企业2-3家。

  但在另一国货品牌相关负责人看来,当前国内头部化妆品公司与几大国际化妆品公司相比,在品牌影响力、产品矩阵、研发实力等方面还有着明显差距。

  “国家后续应该会出台更多支持品牌建设的政策,并借此引导国内化妆品企业兼顾科研与营销的平衡,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民族化妆品品牌,进而推动整个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述国货品牌负责人表示。

  来源:化妆品观察 董莹洁 蔡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