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行业变天了!

  新规落地一年。

  “这是一刀切吧?有违市场规律。”

  “枷锁太多太重,只会弊大于利。”

  2020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即新条例)及一系列配套法规相继发布,其中,质量安全负责人设“高门槛”、产品备案要交配方、6类产品须进行人体功效试验等要求,曾在行业引发“大地震”,有人认为是“重大利好”,也有人直言是“枷锁”。

  时至今日,新条例已执行一年有余。在这支“无形的手”的指导下,行业显然已经变了天。在不少化妆品从业者看来,过去一年,新规至少带来了三大改变。

  01

  从事前监管到事后监管,企业吹起自查自纠之风

  新条例施行后,化妆品行业开启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的拉网式监管时代。

  在某资深法规人士看来,这是新规带来的最大变化。“以往法规都是在规范制造端,品牌方只相当于销售者,并无相关的监管措施,导致行业出现了责任划分不清、产品安全性无法溯源的‘灰色地带’。”

  而新条例建立了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制度,明确了化妆品相关责任人的条件和权限,品牌方也成为了被规范的主体。

  此外,新条例还深化落实“放管服”政策要求,对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不再进行事前审批和许可。

  在进行事后监管时,新条例不仅在保留没收、强制召回、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件等措施之外,新增了禁业限制、处罚到人的全新惩戒措施,还将罚款依据从“违法所得”调整为“货值金额”。“这表示,以前按照成本价处罚,现在是按照市场价进行处罚,力度不言而喻。”一上游头部企业负责人解释道。

截自《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已经有企业依据上述规定受到重罚。比如去年9月,厦门香普尔日化有限公司因无证生产化妆品,公司法定代表人被终身禁业,企业合计“吃下”超400万元的罚单。

  严惩之下,合规合法成了唯一通行证,一些美妆企业也开始了自查自纠行动。

  伽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化妆品观察,为了更好的应对一系列新规变化,集团成立了由董事长郑春颖带头的“法规落地项目管理组”,梳理集团所有上市产品、生产管理及销售经营过程的合规性,严守安全底线。

  “以往充斥市场的打擦边球行为将被彻底遏制。”冰希黎联合创始人丁玄透露,为了适应新规,公司也做了一些调整,不仅对产品包装文案进行了修改,使其与实际功效相匹配,还制定了新的研发规范和规则,使企业快速适应新规要求获得进一步发展。

  完美日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针对新规,公司积极组织内部学习并作了严格的自查,从产品开发到产品注册备案、产品标签、功效评价和宣称等,均严格执行新规的相关要求。   

  02

  规避“备案人之争”,品牌集体下场“搞研发”

  新条例第十九条明确指出,注册人/备案人在进行化妆品注册备案时,需提交八项资料,其中,“产品配方或者产品全成分”赫然在列。这意味着,谁掌握配方,谁才有资格担任注册人/备案人。基于此,以往依赖代加工的品牌,开始加大研发投入,以掌握核心配方,成为产品的注册人/备案人。

截自《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此外,新条例还指出,“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负责”,“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至此,功效宣称成为产品标配,化妆品进入功效评价时代。

  上述上游头部企业负责人直言,“以前只要有产品,就敢宣称。如今只有确实有功效才能宣称,否则一旦判定为虚假宣传,对品牌形象损害很大。”

  换言之,新条例如同“照妖镜”,既让概念性添加、夸大功效宣称等乱象无所遁形,也倒逼了不少品牌方加码科研实力。

  2021年,花西子自有综合研发中心、东方美妆研究院相继启用,今年初再次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10亿元打造东方美妆研发体系;同年,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13.5%,与全球行业研发水平持平,接下来,其还将持续投入打造逸仙Open Lab开放型研发体系;珀莱雅则在去年3月与原料巨头德国巴斯夫牵手,开展多项深度技术合作。

  “以前产品研发更多的是依赖制造端,新条例则让品牌也开始承担研发方面的职责。企业只有加强研发端的实力,打造更有创新力的产品,才能更具竞争力。”丁玄如是表示。 

  “‘功效’是化妆品的归宿。”一期一会创始人老文也认为,新规之下,品牌若想产品有好的卖点,就得加码研发,使功效宣称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据其透露,公司也一直把重心放在产品研发和质量把控上,“唯有真正做好产品,才不会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淘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