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曾经“高大上”的西餐,正在被年轻人抛弃

  作为舶来品,西餐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一直以高昂的客单价维持着市场壁垒,把“高端消费”“小资情怀”等标签镌刻在中国消费者心里。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本土餐饮的迅猛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西餐的发展开始遭遇一系列挑战。而疫情的出现,更是直接激化了各种矛盾。

  西餐的“高光时代”落幕了吗?(本文讨论的西餐特指西式正餐。)

  玩家接连退场,西餐市场热度下降

  2月14日情人节的晚上,位于上海外滩的米氏西餐厅和大多数餐厅一样,迎来了一个营业小高峰。这是米氏西餐厅开业经营的第8338天,也是最后一天。

  2021年11月的一个下午,米氏西餐厅创始人米歇尔向几位管理层员工宣布——连续亏损2年后,餐厅计划于2022年2月15日正式关闭。

  这家成立于1999年,见证了上海高端西餐从无到有的餐厅就此落幕,引来无数唏嘘。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2021年年底,有着近20年历史的知名轻食西餐厅新元素也发布一则通知称公司已经严重亏损,资金链断裂,正按照相关国家法律规定进入到破产清算流程。

  这则突如其来的公告发布后,很快也引发了热议。作为西餐市场上的老牌玩家,新元素一度凭着健康新鲜的出品以及代言人李娜等标签风靡一时,风光时期,曾在多个城市开出约50家门店,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

  这样一个品牌,如今轰然倒下,其停业消息传出后,无论是内部员工还是消费者,显然都没有做好准备。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里,退场的西餐厅远不止这两家。在新元素和米氏西餐厅之前,长沙正逢弱冠之年的金牛角王中西餐厅,也“倒”在了辛丑牛年正式启程的第一天。

  2021年2月3日,成立于2001年的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关闭了在湖南的所有门店,贴出了《暂停营业公告》。

  再把时间往前拨一些,2020年,红火一时的连锁西餐厅绿茵阁也关停了不少门店,目前其在全国剩余的门店已经不到50家。

  同年,上海老牌牛排店莫尔顿海鲜牛排坊(环贸店)因疫情影响停业;经营了19年的VA BENE华万意意大利餐厅也宣布歇业……

  西餐玩家接连退场,背后是品类市场热度肉眼可见的下滑。

  百度指数显示,从2016年开始,西餐的整体指数开始下滑,到了2020年,更是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红餐品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西餐在整个餐饮大盘中的门店数和品牌数占比,相比2020年又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市场方面,很多消费者在接受红餐网采访时都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吃过西餐,或者已经很少关注西餐了。

  热度下滑,玩家退场,消费者缅怀,有人指出,西餐正沦为“时代的眼泪”。

  势能下滑背后,西餐行业正面临挑战

  曾经是时髦、高端和情调代名词,现在却很少被年轻消费者提起,为什么西餐的市场势能会下滑这么多呢?

  原绿茵阁西餐厅总裁王新认为,主要原因或许是品类老化,包括产品老化、营销老化、服务老化等。

  以产品为例,王新说道:“纯粹的西餐,产品相对单一,单品竞争优势不够强,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

  确实,和湘菜粤菜川菜馆里面琳琅满目的菜品相比,传统西餐厅的菜品可谓单一:清一色的牛排、意面以及海鲜浓汤等主打菜品,辅以红酒、甜品等产品。

  以广州一家知名西餐厅为例,厚厚的一本菜单中约设置了35个SKU,其中牛排类产品就有15个,其余则为意面、烩饭、甜点、饮品和轻食。

  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吃得丰富的当下,这样单一的SKU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再加上很多西餐厅主打的牛排这一大单品,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稀罕”,在西餐厅之外的很多餐厅,消费者也能点上一份牛排大快朵颐,西餐厅的产品优势确实不强。

  “品类老化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需求场景变化、大品类迷失、价值观失势等,而品类老化就意味着行业要做革新了,只有创新才能创造二次增长曲线,品牌才能持续长青。”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很多西餐厅应该都清楚这一点,但创新和转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长沙金牛角王就失败了”。

  而除了品类老化,西餐整体的势能下滑,或许也和中国餐饮大赛道的竞逐日渐激烈有关。

  半秋山西餐连锁总经理熊建就直言,“如今西餐产业大市场的下滑,主要就是因为整个餐饮行业市场内卷越来越严重,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西餐头部企业尚且还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更多的中小西餐厅只能艰难求生”。

  卡朋西餐厅董事总经理彭冠明也认为,餐饮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各类型的竞争者增加后,西餐的市场空间被压缩是必然的。

  近年来,连锁化、大众化、个性化的餐饮品类争相崛起,确实分走了西餐市场的客流。红餐品牌研究院数据显示,火锅、烧烤、小吃快餐、茶饮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热门餐饮品类已经掠夺了大部分餐饮市场份额,且仍有扩容趋势。

  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很多西餐厅仍然坚持单一的产品和口味,沿用传统的服务和营销方式,要吸引年轻消费者确实很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西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