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平价零售悄然走红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过去十年间,经济进入快车道。2008年到2015年,房地产、电商轮流称霸,借贷兴盛;2015年到现在,共享经济、游戏与直播、网红经济轮番上阵;也是从2015年开始,钱变得不好挣了,物价上涨比工资上涨幅度还大,大环境一年比一年差,尤其是实体零售业。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就曾作出过预测称,近两年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

  不少研究都通过日本过去的发展来映射当下的中国,通过日本整个宏观社会和业态变迁背后演变的规律,找到中国未来零售业存在哪些可能。

  至于为何从日本切入,一个很有意思的解释:均为黄种人,并且都喜欢吃米饭。而实际则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日本经济发展有很多类似之处。

  在1989年到2019年的这30年中,经济停滞、收入下降、老龄化加剧、贫富差距扩大,自然灾害频繁成为日本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特征。

  其中,从2001年到2017年的这15年时间中,除2014年、2015年安倍经济学在刺激经济当中发挥作用外,日本的GDP增速几乎处于一个停滞状态,甚至可以把它归纳为零增长或者叫微增长。

  对比其他国家,日本总体收入水平下降了5%,同期美国的收入水平增长了2.7倍,韩国增长12倍,中国增长了近20几倍,日本是唯一一个收入下降的国家。而反观当下的中国,尽管还未呈现下降的态势,但增速放缓的极为明显。

  在彼时的日本,消费者开始撕掉标签,由于收入紧缩,不再为商品的高品牌溢价和高流通成本买单,开始注重性价比。比如,MUJI、优衣库、堂吉柯德等平价零售店都在此节点兴起。

  日本消费特征的变化使得零售业发生巨大变化,百货业、大卖场开始相继衰落,最终处于低速成本状态的超市也未能幸免。

  陈立平教授曾表示,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最主要还是人口老龄化、业态变革对小型零售业的冲击以及家庭消费支出的变化。这30年中,日本家庭的消费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商品支出在减少,服务支出在扩大;第二,日本的食品支出基本没有发生变化;第三,日本家庭中用于服装的支出在急剧减少。

  4

  平价超市兴起

  在过去30年中,日本只有便利店和低价格零售业这两种业态在快速增长。

  其中,“线下版拼多多”唐吉诃德在2020年以800家门店、16819亿日元收入(约1000亿人民币),成为了日本收入排名第四的零售企业。

  不同于世界零售企业Costco、Aldi、沃尔玛等折扣业态通过减少SKU和低运营成本实现价格优势的模式,唐吉诃德的成功更多得益于其能力与日本零售流通的特殊性相匹配。

  唐吉诃德采用了全直营、3000平米以上大店,上万SKU密集陈列、30%低价尾货+70%正价折扣混合销售的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一种价格便宜选择丰富的印象。

  首先,扩大上游供应链的规模,处于当时泡沫经济之后很多企业倒闭,给了唐吉诃德更多机会,可以收尾货;其次,扩充商品品类,40%的尾货占比,其余为一般商品和爆款商品,但只有市场价的九折。

  如此来看,唐吉诃德一边将毛利最大化,一遍将客流最大化,最后实现整体盈利。

  观国内市场,拼多多的出现和巅峰,已经验证了下沉市场对于低价商品的需求,但线下版拼多多现在仍处于缺位状态。

  而去年的零售业的风口之一——仓储店,已经有此发展态势。盒马在去年年底开出生鲜奥莱店,主打售卖折扣生鲜商品和冻品;经过半年的布局,永辉仓储店已布局数十家;此外,家家悦、华冠、人人乐等也相继入局折扣店业态。

  除了大型商超转型之外,临期食品店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零售业的新风尚。

  纵观临期食品折扣店的兴起背景与唐吉诃德相似,都是产能过剩的市场背景之下,加之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受阻,库存商品亟需渠道,再加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压力大,因此得到青睐。

  在未来的零售业,或许平价零售将成为新的竞争业态。

  而目前也无需过分感叹生不逢时,毕竟,任何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来源:灵兽 文/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平价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