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2年,这11大趋势将影响化妆品全行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接下来的每一年,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在告别2021年时,国内知名护肤专家、冰寒实验室创始人冰寒如此表示。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疫情和新规的叠加影响之下,中国美妆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上游原料商和代工厂迎来大洗牌,一批中小企业倒在了岁末;零售拐点已至,线上渠道市场份额首度下滑;有的品牌还未被大众认识就黯然退场,有的则在资本助力下迅速崛起……

  在美妆产业链不断更新迭代的过程中,总有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借势而起。化妆品观察分析认为,线下、虚拟IP、自播、抗衰等11大关键词或将成为2022年的主旋律。

  01

  监管:

  儿童化妆品是重中之重

  1月7日,2022年1号文件《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出台,正式吹响了今年的强监管号角。透过今年系列政策可以看出,监管趋向细分化、严格化,其中尤其是儿童化妆品,被视为监管的重中之重。

  比如2021年4月,全国首个处罚到人并终身禁业的化妆品行政处罚案件,便是因儿童化妆品检验不合格;同年7月5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宣布将儿童化妆品列为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品种之一。国家还发文明确了儿童彩妆的产品定性,不存在所谓的“儿童玩具彩妆”。

  自2022年1月1日起,《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正式落地实施,前者覆盖了注册备案管理、标签标识、安全评估、生产经营、上市后监管等全链条监管要求;后者则针对儿童化妆品作出严于一般化妆品的规定,涉及儿童化妆品的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

  此外,自今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也都需使用儿童化妆品专属标志“小金盾”。

  这意味着,儿童化妆品已迈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的拉网式监管时代,今年行业规范性、安全性将迎来全新局面。   

  02

  上游:

  马太效应显著

  2021年最后一天,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登记平台正式上线。这意味着,每款原料都将拥有“身份证”,如若化妆品出现了安全方面的问题,监管部门就可以根据原料报送码溯源,将责任落实到相对应的原料生产商。

  接下来,化妆品原料生产商是否取得报送码,也将成为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遴选供应商的重要条件。

  “原料安全资料,对规范的原料生产商而言不成问题,一些喜欢拿来主义、没有研发数据和专利的企业,或将面临生死考验。”某原料供应商研发总监表示。

  随着2022年化妆品行业正式迈入功效评价时代,已有不少小微工厂看不到新年的曙光,科丝美诗、诺斯贝尔、芭薇等大企业则通过自建功效检测中心,夯实竞争力。

  “接下来,马太效应会愈加明显。”一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03

  研发:

  人才争夺战打响

  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回归产品比拼硬功夫,科研人才成了“香饽饽”,这在过去一年已现端倪。

  典型如,逐本组建了东方疗愈专家组,成员来自IFA、IFPA、中医药等各领域;拉芳特设“拉芳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科研人才;红色小象截止目前拥有百余名专业化科研人才,其中不少研发人员有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工作背景;薇诺娜也宣称,将加大对研发人才的引进,力争三年后核心研发人员由100多位增至300多位。

  1月5日,原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李慧良正式离任,并明确将入职花西子。2022年美妆行业科研人才争夺战由此打响。

  04

  功效:

  抗衰赛道成蓝海

  随着功效护肤市场井喷,抗衰细分赛道成为蓝海。

  据研究机构Zion Market Research报告,全球抗衰市场在2021年达到2160亿美元,其中,中国抗衰市场增速迅猛。福布斯数据指出,中国抗衰老市场未来有1000亿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抗衰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第一财经调查数据显示,59.2%的人在20-30岁就开始对衰老产生了压力,28%的00后已经开始使用抗衰老产品。

  另据美业颜究院数据,2021年5-8月,功效护肤市场中,宣称抗初老的在售商品数同比增长63.8%;在备案中,使用功效为抗衰老的产品备案数和原料数高居第一,产品备案数量接近5000款。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韩束、丸美、枚柯等品牌已宣布切入抗衰赛道。可以预见,2022年抗衰市场将大有可为。

  05

  品类:

  香水/男士/口腔护理迎“黄金时代”

  2022年,香水、男士、口腔护理等小品类或将迎来爆发。

  欧睿数据显示,中国香水市场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2.5%,到2025年零售额将攀升至300亿元。去年,Scentooze三兔、御梵、Plustwo普拉斯兔等香氛品牌均获得融资,共同构筑了国产香氛资本元年的盛况。

  而在男士理容赛道,理然、UP、Tabula Rase等新锐品牌相继获得融资,其中理然更是融资两次。据中国产业研究院数据,到2023年全球男士化妆品市场将达5400亿元。

  《2021天猫口腔护理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则显示,2021年前8个月漱口水品类消费增速已超100%,但市场渗透率却尚不足3%,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以上。去年,BOP、呼噶、参半、moqi等口腔护理品牌也均获得融资。

  天猫美妆总经理歆笛公开透露,男士彩妆、男士身体护理等品类出现3位数高速增长,香水品类四年内实现销售规模3倍增长。基于此,天猫于2021年将男士护理、香氛两大品类从美容行列拆分出来,升级成独立运营的一级类目,这也佐证了这两类细分市场的势不可挡。

  这些信息都直指一个不争的事实——细分赛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小品类正迎来“黄金时代”。

  06

  品牌:

  新锐洗牌加剧

  在疫情、法规等内外强压之下,有行业人士分析,“未来3-5年化妆品行业将迎来大洗牌”。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新锐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