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超80%中国门店!知名化妆品巨头撑不住了?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韩国化妆品巨头爱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 Corporation)旗下化妆品品牌悦诗风吟(innisfree)传将在中国市场被“大撤店”——从800多家关闭到仅剩140家,撤店600多家,撤店率超80%。

  对于此番关店消息,根据《财经天下》等媒体的采访,爱茉莉太平洋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对悦诗风吟品牌进行渠道优化,而这样的门店调整在2022年仍将持续。该负责人还表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将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策略调整,不过仅对悦诗风吟门店进行优化缩减,不涉及其他品牌。

  此外,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还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集团将着重发力中高端及线上领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化妆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性集团之一,创立于1945年。旗下品牌包括雪花秀、兰芝、后、吕、赫拉等。

  截至上一个交易日,爱茉莉太平洋股价下跌4.57%,而一年内已经下跌近20%,目前总市值10.5万亿韩元(约623亿元人民币)。

  韩流退潮营收惨淡大量关店

  据了解,悦诗风吟的定位是20~26岁的学生和年轻女性可以使用的平价护肤彩妆。于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2014年起以每年新开100家门店的速度进入中国二三线城市,巅峰时期在中国拥有超过800家门店。

  悦诗风吟的风靡与当时韩流文化的走红是分不开的。但自从2017年“萨德事件”开始,韩流在中国逐渐降温,悦诗风吟的业绩便也随之一路下滑。

  根据《韩国日报》报道,悦诗风吟于2019年关闭了40家在中国的亏损门店,2020年再关闭了至少90家亏损门店。

  此外,根据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下滑21.5%至4.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营业利润下滑69.8%至150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

  具体品牌来看,悦诗风吟情况十分惨淡。其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7%至348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不及2016年巅峰时期7700亿韩元的一半,营业利润也暴跌89%至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3万元)。

  而悦诗风吟也不是爱茉莉太平洋旗下第一个在中国市场疯狂关店的品牌。

  财报中营收表现最差的伊蒂之屋(Etude House),在2021年3月就已经彻底关闭了中国市场所有的线下门店,近保留线下美妆集合点“调色师”渠道,其他都转为线上经营。据其官网数据,伊蒂之屋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巅峰时期也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25个一二线城市开设了58家品牌直营店。

(伊蒂之屋淘宝旗舰店首页截图,可以看出定位也是偏平价,销量不错)

(伊蒂之屋淘宝旗舰店首页截图,可以看出定位也是偏平价,销量不错)

  根据财报,伊蒂之屋在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38%至111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并录得大额亏损。

  至于营收惨淡的原因,爱茉莉太平洋在财报中指出,除疫情影响外,悦诗风吟、伊蒂之屋的业绩下滑,跟线下渠道的重组有关。

  外资化妆品国内市场频频遇冷

  在中国市场的遇冷并非爱茉莉太平洋一家外资化妆品企业的独特遭遇,事实上,几乎所有外资化妆品企业在华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败。

  来自日本的可开嘉来也被传即将闭店并退出中国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