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批“奇葩”餐厅火了,螺蛳粉+肥肠+榴莲,越“怪”生意越好

    “有料内容型”:

  随着喜茶、茶颜悦色等头部茶饮品牌,饮品固体占比越来越高,茶饮正式升维进入“有料”有内容的竞争。

  今年,7月份七分甜率先在行业里推出杨枝甘露小笼包,上线当日就喜提微博热搜;

  同样,从出生就标新立异的和気桃桃,用茶饮加桃的软萌形象迅速走红网络,下半年更是推出茶饮+”面条“,迅速在社交媒体疯狂传播。

  点评:红海市场里找蓝海,蓝海市场里找差异,包装是内容、产品是内容,是有料内容型产品最大特质,通常见于饮品。

   “新变种”重构型:

  如果要颁发年度最佳吸睛奖,称盘麻辣烫一定首当其冲。

  叫着麻辣烫,长的却像麻辣香锅,因为用称盘的形式呈现,业内将这个麻辣烫、麻辣香锅的近亲称为“称盘麻辣烫”。

  它的出现打破了东北麻辣烫多年的统治格局,有人两年的时间做称盘麻辣烫开出400家门店,有人200平的门店最高日入7万元。

  点评:将原有品类进行创新,或是器皿或是出品形式进行创新,从而重构一门生意,并享受重构所带来的时间红利。

    “配角当家型”:

  论内卷程度,只服茶饮。

  这也使得茶饮创新、迭代的速度、跟进的速度都比其它业态要快。

  相信最近你一定被“暖冬四件套”刷过屏,一个装满鲜花的盒子里错落有致的放着奶茶,烤红薯、山楂球、栗子,每一个收到的小姐姐的都会心花怒放到朋友圈里去晒。

  蜜雪冰城、古茗、700CC等多个饮品品牌都相继推出暖冬四件套,一起组合成为流量CP。

  点评:善于制造话题,成为流量CP,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是配角当家型产品惯用的手法,它们不追求毛利,只追求话题和现象级的刷屏。

  02

  流量成本,已成为餐饮第四成本

  今年对话了很多餐饮创始人,也走访了多个城市,隐约间一句话经常被提起:“流量成本,已经成为餐饮第四成本。”

  过去,我们会理所当然的认为房租、人工、食材是我们的成本,这无可厚非。

  村上一屋创始人何世元就曾说过:“当经营环境发生改变,媒体环境发生改变,我们的成本结构也就随之发生了改变,流量传播成本,成为了我们的第四成本。”

  其实,在职餐网看来,餐企执着于做吸睛奇葩产品的主要原因:

  增长焦虑:这一点其实不用多说了,在座的各位比我更有感受,消费升级,消费力却在下行;

  供大于求:以前10个顾客去一家餐馆,现在10家餐馆抢一个顾客;

  刺激顾客难:以前靠打折促销顾客就会上门,现在要看产品出片不出片,环境出片不出片,没有创新的门店已经激发不起顾客更多兴趣。

  而撬动顾客进店的最直接杠杆,就是“吸睛产品”,吸睛产品是第一要素,小红书,抖音,大众点评等媒体是种草传播的重要渠道,缺一不可。

  在餐饮行业,凡是做年轻人生意做的好的几乎都深谙这个道理,这里我们拿喜茶来举例。

  按照我们常规理解,现在的喜茶正是如日中天,要钱有钱,有名气有名气,它没有必要为流量而焦虑了吧。

  可是,这么优秀的企业,在面对流量时,面对进攻新城市的时候,也不惜放下身段用吸睛产品博得眼球,从而引发传播。

  据统计,在5个月时间里,喜茶走过18个城市,做了18款吸睛的创意产品,比如在深圳推出了“煲仔椰子鸡特调”;在西安做了“甑糕羊乳茶”;在杭州做了龙井满桂燕窝包……

  有名气的喜茶也需要扩大自己的流量池,借助传播成为更有流量的“喜茶”,因为它深谙吸睛产品就是手握年轻人的流量密码。

  小结:

  餐饮行业已经进入“做内容”时代,吸睛产品则是最好的撬动杠杆。

  不可否认,流行产品、吸睛产品确实有着周期性,但无论是最终是否有幸成为招牌产品,还是只是成为引流产品,它都为我们的餐厅贡献了流量价值。

  每一个现象级餐饮,深挖其背后内在逻辑,几乎都有吸睛产品帮助其打开局面,从最早陶陶居的天鹅酥,北京局气的蜂窝煤,再到今天的种种,都说明创新、吸睛推动了行业的发展,而如何把网红变成长红产品,则看每家餐企的功力。

  你又是如何看待这种吸睛产品的呢?你身边有没有类似产品,欢迎您在我们评论区过过招。

  来源:职业餐饮网 王春玲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